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5411”:学田乡打好“组合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8:3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为确保年末与全县一起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学田乡实施了以“五提升、四排查、一核算、一项回头看”为内容的“5411”工作法,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五个提升”,再发力、上台阶。

  学田乡从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内生动力等方面再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产业再提升。2016年以来,全乡庭院经济发展已经初见成效。今年,学田乡继续积极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发展庭院经济。家家户户以种植李子树为主,平均每户种植20棵,可收入2000元-3000元。同时发展林下种植,每亩地间植500棵板栗南瓜,按合同回收每户可收入1500元。

  

  集体经济再提升。鼓励各村依据实际情况找到最适合本村的发展方式,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如:在平安村探索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永平村、胜利村、解放村等山地多、秸秆储量大的村发展养牛产业;大保村、利民村等村积极发展水稻种植;学田村发展林果及林下间植项目,如此一来,使全乡集体经济“家底”进一步加厚。

  

  

  环境整治再提升。3月初对全乡15个村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结合日常清理管护,使全乡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开展“积分争星”活动以及在学田村试点推行“小推车”工程,同步推进村规民约建设,使农户维护村屯环境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内生动力再提升。年初以来利用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开展培训4次,人数达到230人,组织24人参加县级黄牛养殖培训,36人参加盟级林果种植培训,组织开展唐人家居扶贫车间手工制品培训150人次。

  

  档案建设再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各级检查及本乡内互检,积极补齐短板,梳理逻辑关系,进行完善补充,扶贫档案质量进一步提升。

  “四个排查”,底数清、情况明。

  从最易致贫返贫的四个方面入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排查。

  教育帮扶再排查。年初以来,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面进行排查,确保适龄儿童无辍学现象。

  健康帮扶再排查。联合卫生院对全乡慢性病及大病患者进行排查走访,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共办理慢性病证448个,残疾证608个,186名大病住院人员全部达到报销标准。

  

  饮水安全再排查。对全乡15个行政村的饮水质量进行检测,全乡水质全部达标。

  非整户识别再排查。对识别后人口有变化的贫困户再次入户进行排查。确定变化时间,写清变化情况,对于有异议的农户,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进行集中研讨,建立说明材料。

  核算收入赢认可。

  算清贫困户收入账,既要同群众一起“算账”,更要让群众“认账”。年初以来,对全乡贫困户开展新一轮收入账核算,通过与贫困户深入沟通,获得群众认可。

  

  住房回头看,到位保安全。

  分别在2月份、5月份组织了两次危房排查“回头看”工作,排查房屋隐患,立即进行整改,保障群众住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