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清廉突泉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1:1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昔日领导干部,今日阶下囚。这样的对比太鲜明、太震撼了。我们要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行为底线。”近日,太平乡党员干部在参观完乡廉政教育展厅之后感慨万分。这是2019年以来,太平乡纪委用好用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望”违纪之境。分批组织370名乡、村党员干部到乡纪委廉政教育展厅观看“落马”干部违纪时的心理变化情况,聆听他们发自内心的忏悔,以今夕鲜明对比给参观者心灵以强烈的震撼和洗礼。

  “闻”悔过之声。组织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现场警示教育7场次,切实将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问”教育之效。以谈心谈话、调查问卷、回访教育等方式,跟踪了解警示教育后党员干部、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动态,既广泛征集行之有效的教育办法、丰富警示教育手段,又传导压力,督促各村党组织切实抓好农村党员日常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受处分人员纪律执行工作。

  “切”问题之弊。深入剖析案件发生原因,研究发案规律,找准问题症结,向涉案部门和村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涉案单位和村开好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着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钱、管事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