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镇用“党建+”理念全面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08:2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突泉县突泉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全面推行“党建+”理念,有效发挥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帮带作用,把抓党建的“最大政绩”与发展实绩有机统一,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强化党建引领振兴的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机制。发挥镇党委“指挥部”作用,突出抓人促事,配强抓党建促振兴的工作力量,强化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资源要素配置。落实 “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完善党委每月研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机制。发挥村党组织“战斗队”作用,完善村级组织运行规则,落实基层支部党建责任清单,打造最强支部,积极补短板、挖潜力,促发展。

  突出村党组织领导地位。旗帜鲜明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讨论决定机制。大力实施“农村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党建强、发展强“双强”型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加强“村霸”“蝇贪”整治,全面清查村干部涉黑涉恶违纪行为,为乡村振兴营造清朗环境。

  打造过硬基层带头人队伍。通过拓宽选育渠道、抓好梯队建设、加强教育培养、完善考核激励等举措,选聘扶贫专干等方式,吸引一批致富能手、在外创业人士、退伍军人返乡投身“三农”工作。扎实开展“争做‘四种人’、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引领村书记当好推动发展的“领头雁”、深化农村改革的“实干家”、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强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组织保障。

  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养,使农村党员在政治理论、道德修养、发家致富、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走在前列。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为载体,组织党员为群众开展个性化、公益性服务。发挥农村党员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让农村党员中的致富能手与贫困户结对联系,点对点地提供资金、信息、技术、物资、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治理方面的作用,为农村党员划设责任区、包干区,当好信息员、调解员,帮助做好思想工作、解决有关问题,促进农村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