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十四冬"系列报道—文旅篇(3)|突泉“手攥面”带你品尝不一样的“十四冬”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8:2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随着100多年前的人口迁徙,许多来自辽宁沈阳、阜新、辽阳的人来到突泉县永安镇,他们发现这里地广人稀、物产丰富,而在这里生活了许久之后,发现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宽厚,便放心的把家安在了这里。

  

  安家之后,他们将老家的美食也带到了这里,在老家,也许是粮食太过珍贵难得,他们养成了粗粮细作的习惯,而攥汤子就是其中一种。

  

  

  首先,将收获的玉米粒泡在大缸中,放置在阴凉通风处,经过半个月的浸泡、发酵,经过空气和水的综合作用,待玉米粒充分的饱和,膨胀,闻起来略有些酸,随后将泡好的玉米面投入到石磨中,进行研磨,经过反复研磨,玉米粒磨成了稀稠的糊之后,静置半小时,便可以做攥汤子了,将略有些干的玉米面团成团,放入热水中煮十分钟,使面团略熟后,捞出,便可以做这道老家美食,攥汤子了,顾名思义,攥是个最主要的做法,在指头上戴上自家制作的汤套后,将面放到手中,使劲挤压,使之进入汤套,最后变成面条,锅中烧开水,面条下锅后,煮熟捞出即可以食用了。

  

  吃攥汤子还要有经典的卤子才行,自家炮制的黄豆酱,来自农村的纯正的土鸡蛋,就可以做搭配的卤子鸡蛋酱了。热锅后,放入自家的葵花籽榨出的葵花油,将蛋液慢慢放入锅中,部分凝固后,翻炒,加入香葱段,随后放入大酱,反复翻炒,待酱与鸡蛋融合充分后,便可盛出,一道纯天然、绿色的老家美食,鸡蛋酱就做成了。

  

  现在,攥汤子已成为突泉县人餐桌上的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由于现在吃粗粮已成为健康养生的潮流之选,也是体现突泉饮食文化和风土民情的一张特殊名片,更是玉米由粗放到精细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