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九龙乡“量体裁衣”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8:1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日前,笔者来到突泉县九龙乡新风村常福林家,看见常福林正在自家牛舍忙活着,添料加水、清理牛舍,即使小牛调皮捣乱,常福林也是满眼喜爱。别怪常福林这么宠着这些牛,用他的话说,这都是“白来的会下蛋的金疙瘩”!

  今年5月,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风村大胆创新,实施了西门塔尔母牛养殖项目,项目投资30万元购买了30头基础母牛,购回的基础母牛以每户5头的数量平均分发给了村中6户有养殖能力的村民饲养,饲养期3年,3年后,村民只需将5头基础母牛及一头牛犊归还给村上,5头基础母牛三年内所产下的其他牛犊全部归村民所有。为防止基础母牛死亡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损失,30头基础母牛全部上了保险,3年后,收回的基础母牛也将以“滚动致富”的方式代养到其他有养殖能力的村民家中。

  作为村中试点代养母牛的第一批“幸运牛官儿”,常福林信心十足。他说,自己之前就养过牛,他相信,3年内5头基础母牛一定能产下10多头牛犊。

  牛养到家了,养殖项目有了好的开端,但新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也丝毫没有松懈,对于村集体经济产生的效益如何使用,他们也有着清晰的规划。

  “预估我们村集体经济三年后将有30万元左右的收益,其中50%将用于继续壮大村集体,30%用于新农村农户的医保和养老保险的代缴,还有20%用于咱们基础设施的维护,我们也是想把村集体经济这份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到把村集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这个发展模式为我们新风村的乡村振兴开路!”新风村驻村第一书记高昊信心满满地说。

  不同于新风村探索的养殖致富发展模式,对于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九龙乡十家子村则是在土地上做起了文章。

  十家子村位于九龙乡东部,属于深度贫困村,之前村集体土地一直以外包为主,每年收入仅有17万元,村集体收入少,群众受益少。2019年,经过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及村民代表等研究决定,将村集体近1600亩的所有机动地由村上统一进行耕种,并将近400亩的水浇地进行种植结构转型改种水稻,其他1200亩坡耕地结合土地轮作项目种植大豆。据了解,从春季播种插秧到秋季收粮,近1600亩的村集体土地,让前来打工的村民每人每年至少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目前,九龙乡13个村中,已有8个村有了新的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项目,九龙乡政府也多方协调项目和资金,鼓励各村结合本村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之后的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