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打造“家门口”立法联系点 让民主更接地气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冯海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0:4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日,突泉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仪式在突泉县六户镇和丰村举行。这标志着突泉县开启基层群众参与地方立法,践行立法全过程民主的第一步。
  
  “作为全县首个立法联系点,我们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密切联系群众、社情民意收集、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地方立法。”六户镇和丰村党支部书记孙明说。
  
  去年以来,突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位运作,研究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具体工作流程,成立由突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组长,监察和司法工委及相关成员单位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三级联动”工作格局。通过公开征集、有关部门推荐等方式,在乡镇、社区、行业组织以及企事业组织筛选基层立法联系点,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将六户镇和丰村确定为立法联系点。
  
  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突泉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组织群众参与立法建议征集活动。一方面组建专门队伍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不仅有经验丰富的村社群众,还有掌握专业法律知识的司法工作者和行业部门参与,保证了反馈意见的代表性、科学性、合法性。另一方面通过线下收集方式,结合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为群众不定期答疑解惑。设置“立法联系点民意收集箱”,让村民各抒己见将意见建议投入箱内。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手段,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立法征求意见内容,与群众保持实时互动,实现“无障碍沟通、零距离对话”,确保建言献策便捷、真实、迅速、广泛,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