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县用产业发展托起乡村振兴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突泉县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5:4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突泉县以“产业兴旺”为抓手,积极整合当地优质资源,多点发力,让产业发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奠基石。  
  
  “养”出增收致富新路  
  
  “自从养上牛,家里日子越来越好,每年都能收入70多万元。”说起养牛,突泉县学田乡三合村村民崔晓贺面带笑容自豪地说。  
  
  崔晓贺从2010年开始养牛,养殖规模小,每年收入不高,一年下来,除去一家人花销基本不剩钱。2018年,随着全县牛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苦于没有资金扩大养殖规模的崔晓贺办理了低息贷款购买了20头牛。渐渐地,他家养牛的规模越来越大,现已发展到100多头,收入也从每年的几万元提高到70多万元。  
  
  在突泉县,像崔晓贺这样通过养牛致富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都得益于突泉县对牛产业发展的扶持和引导。自实施“肉牛产业再造行动”以来,突泉县从人才、政策、资金、技术、风险防控等方面,全力支持突泉县牛产业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据统计,突泉县牛存栏量已从2017年的不足2.8万头增至27.2万头。
  
  “种”出乡村美好生活  
  
  “现在已经采收羊肚菌500多斤了,平均70块钱一斤销售的,去掉成本净利润在2万多元,羊肚菌一年可采两茬,这样算下来,就可以收入5万多块钱。” 走进突泉县六户镇永繁村村民关清水家的羊肚菌种植大棚,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羊肚菌,一手拿小刀,一手扶羊肚菌,小心翼翼地把羊肚菌割下来放进盆里,经过挑选将品相优质、肥厚的羊肚菌装箱、过称、打包,销往市场。
  
  “今天早上采了20箱羊肚菌,一箱2斤,150元一箱,一会儿就要从突泉县发往北京。”永繁村村民关清水说,他从去年尝试种植羊肚菌,不到半年的时间,已经为他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2022年末,六户镇按照“一乡一业”的产业布局,通过充分发挥政策和区位等优势,依托各项惠农政策,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设施农业,种植高品质菌菇,促进农民持续就业增收。目前,六户镇羊肚菌种植面积达2000平方米,产值约在20万元。  
  
  “融”出乡村发展新天地  
  
  “草莓特别好吃,又香又甜,大人小孩都喜欢。”近日,突泉县居民徐凯带着爱人和孩子在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内采摘草莓时开心地说。  
  
  突泉县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旅游、观光、采摘、餐饮、垂钓为一体的生态采摘园,做到了“四季有果成熟,天天有果采摘”,已成为突泉县周边地区采摘尝鲜的好去处,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地方。  
  
  “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现有60栋大棚,种植了毛桃、大樱桃和火龙果等20多个品种,年接待游客3万人以上,年产值达500多万元,年带动就业50人以上。”突泉县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负责人刘淑辉说。  
  
  为了丰富旅游产品,突泉县依托农业大县的县域优势,主打“山水田园”旅游牌,充分挖掘和利用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突出农旅、文旅融合,让城市与乡村互动、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融合,推动了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和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促进县域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截至目前,突泉县共有设施农业特色采摘大棚1000余个,年利润3000多万元,带动就业1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