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春州义警”:汇聚小力量“义”起护平安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突泉县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4:5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奋战一线,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职业不同,却身穿统一的制服,穿梭于城市街道;他们的年龄不同,却有着一样的坚持,不管阴天还是烈日,校园内、小区里都会留下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突泉县公安局推动组建的一支群众性治安志愿者队伍“春州义警”。
  
  3月23日,突泉县公安局在广泛培育和引导动员社区、机关单位、企事业职工、业主商户、退伍军人、老党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的基础上,组建了“春州义警”,辅助开展治安巡逻工作、调解民事纠纷问题、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法治宣传、安全教育、文明劝导、社会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

11

  
  近日,湖西小区居民因邻里纠纷发生争执,义警队员宋晓宇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利民派出所反映,民警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经过义警和民警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协议并握手言和,一场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春州义警’,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突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周贵明介绍。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中,突泉县公安局创新提出“义警”模式,通过实施警民共建、强化智慧应用,努力构建社会治安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一方面,强化“春州义警”培训管理,以公安网格员日常职责规范为蓝本,结合群防群治队伍工作实际制定相应培训管理办法,通过举办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和保密意识,增强联防队伍整体战斗力。另一方面,创建微信群,建立各派出所与各社会治理主体的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通报治安形势,研究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22

  
  东杜尔基派出所联合义警深入辖区采取面对面宣传、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宣传中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防火防盗、禁毒禁赌、交通安全、缉枪治爆等各方面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与安全意识,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浓厚宣传氛围。

33

  
  每晚都在政府广场执勤巡逻的利民派出所义警徐强高兴地说:“原来都是看着警察巡逻,保护大家的安全,今天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我一定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加强学习,为平安突泉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突泉县已组建3支义警队伍,共80名义警队员,已成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的重要补充力量。他们把平安带进县城的每一个角落,助力公安机关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