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县四大班子调研督导组到学田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记者(王楠 王丹)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18:5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7月24日早7点,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率县四大班子调研督导组到学田乡学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督导组根据花名册随机抽取了2016年脱贫户和未脱贫户进行入户调研,现场了解了扶贫政策落实、危旧房改造、产业扶贫、精准识别等情况,查看了贫困户明白卡及第一书记笔记。

      调研结束后,耿天良在学田乡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会上,学田乡和帮扶科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第一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与会领导对乡镇扶贫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就全县扶贫工作和今后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关于下一步扶贫工作,耿天良强调,一是思想要再认识。要真正认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不变应万变,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实实在在地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真正让贫困户受益。要抓住机会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将能吃苦、责任心强的优秀干部调整到第一书记队伍当中,将扶贫措施、方法等实实在在落实下去,真正实现扶贫工作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是识别要再精准。进一步增强做好精准识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当前难得的机遇和政策,扎实做好基础档案准备工作,要将贫困户精准地识别出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把精准识别这一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为下一步精准施策筑牢基础。同时,要统一思想,做好宣传工作,相关部门要抓紧完善“三挂车、两张网”扶贫政策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培训、宣传等方式,让贫困户熟知、掌握扶贫政策。三是档案要再规范。要抓紧完善档案设计,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认真、仔细填写新档案,做细、做实扶贫基础工作,确保一次完成。四是措施要再精细。扎实做好“三张网、两挂车”的扶贫政策。针对危旧房改造工程,住建局要抓紧制定改造标准,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将改造工程做细做实。各乡镇要选择有实力的施工队伍,保证工程材料和质量达标,确保此项惠民政策切实普惠于民。在产业扶贫方面,各乡镇要灵活掌握产业扶贫措施,通过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合作社带动方式,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后顾之忧,要充分发挥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引导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自主选择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同时,要防控企业风险,要选择有实力的企业通过产业带动,确保贫困户真正受益。要抓住机遇,根据本地实际,多元化发展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五是力量要再加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要真正压实责任,合理摆布工作时间,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帮扶科局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本单位业务实际,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同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行动引导百姓转变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组织帮扶干部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保证每周入户一次,了解扶贫户所需、所想,帮助扶贫户解决实际困难。相关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相互衔接,主管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扶贫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六是资金要再规范。要加强资金管理,专款专用,禁止私自挪用、套取、截留,切实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