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我县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

来源:记者(张丽莎 李海波)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19:0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7月24日,我县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总结全县上半年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主持会议,县领导关立春、关冶、王春雨、王延波、刘兴华、陈国明及各乡镇、各部门、各垂直管理单位、各园区、各国有公司和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有关经济主管部门、乡镇汇报了上半年经济工作运行情况,与会县领导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重点工程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耿天良在讲话中强调:一要认真总结,全面梳理,充分肯定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年初以来,全县上下克服百年不遇大旱、新旧动能转换、新常态下风险挑战等困难,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可概括为五个“稳”:即主要指标传递出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重点项目展示出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三次产业呈现出稳中渐优的上行趋势。城乡建设体现出稳定投入的增长机制。民生事业展现出稳进上升的喜人局面。二要深入分析,客观研判,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耿天良指出,关于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平稳有余平衡不够。从重大项目看,开复工及时速度不快。从农牧业生产看,形势严峻不容乐观。从工业经济运行看,增势平稳困难较多。从第三产业发展看,状态较好质量不高。从财政收入看,虽达预期但收支压力较大。从工作督查考核看,效率不高推进不快。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从当前全国上下经济形势看,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我们要增加信心,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发展。要自加压力,以工作部署“扣扣子”、责任履行“担担子”、任务落实“钉钉子”的精神,尽职尽责,真抓实干,推进发展。三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各乡镇、各部门要动起来,创新举措,聚焦重点、破除卡点、攻克难点,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如期推进。要把握一个基调,就是稳中求进,各项工作都要求稳求进,稳抓稳打,扎扎实实推进。锁定一个目标,就是克服困难,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一个要求,就是常规工作要创新抓,重点工作要突出抓,持之以恒,抓出成效,抓出亮点。着力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是经济工作的核心、发展的牛鼻子,必须始终抓在手上。要做到项目推进再加力。项目服务再加力。项目储备再加力。项目盯跑再加力。要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多措并举,争取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二)是千方百计稳定农牧业生产。要牢固树立“抗大旱、防大灾”的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把旱情造成的灾害和损失降到最低。加大抗灾保收工作力度。加大养殖业发展力度。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要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抓好工业园区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抓好停产、半停产企业清理盘活工作。抓好新投产企业启动运营工作。抓好困难企业稳定生产工作。
      (四)是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重点推进全域旅游、金融服务和商贸物流三项工作。
      (五)是做好财政收支工作。增收节支,做好财税增收。发挥税费清缴小组作用,坚决打击偷漏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征收。节约使用财政资金。要强化财政资金统筹管理,强化支出管理,严格实行招标采购制度,压缩“三公”经费,最大限度节约资金。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扶贫是头号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压实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夯实举措,持续加力。要从思想认识上再加强,要把脱贫攻坚当做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来抓。要加强力量摆布,选派最强力量担任第一书记,要将脱贫攻坚和常规业务工作统筹兼顾。进一步夯实帮扶责任。各帮扶科局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本单位帮扶干部入户帮扶,积极参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发挥帮扶作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关键,要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到驻村入户经常化。要将政策再细化,档案再完善。要做好“两挂车、三张网”政策落实。完善产业扶贫措施,要尊重群众意见,鼓励贫困户多元化发展产业。要加快危房改造进度,抓紧确定实施方案,尽快施工,尽早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兜底保障政策要宣传到位,落细落实,确保贫困户应享受的待遇一项不落。要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将“三张网”政策简化印册,易记易懂易宣传,激发和调动贫困户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通过靠自身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
      (七)是要抓好城乡建设工作。按照“城市双修”要求,建管并重,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市政工程建设,强化城乡环境管理。要在城乡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做好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市场秩序、绿地管理等工作。要加强环境保护,建立长效机制,把村屯环境卫生管护好。突泉镇供水工程、小流域治理等工程要尽快完工。加大禁牧、禁伐、禁垦和护林防火力度,多管齐下,保护好青山绿水。
      (八)是要抓好民生保障。结合脱贫攻坚,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的同时,要重点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工作,全区竞走、速滑比赛和汽摩联赛准备、承办工作,疾控中心和残疾人托养中心置换工作和信访工作。
      (九)是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警钟长鸣。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全社会安全责任意识与防范能力。
      (十)是抓好党风廉政工作。要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廉洁从政规定,履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对自治区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明确责任,细化整改事项,确保各整改事项按照方案要求如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