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娄伯君一行到我县调研

来源:记者(张丽莎 田爱国)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08:4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9月21日,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娄伯君一行到我县就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及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永安镇永乐村、哈拉沁村、杜尔基镇光明村已聘用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改善情况,护林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向相关部门了解我县已聘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的培训、考核、档案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已聘生态护林员的脱贫成效,巩固、稳定脱贫的具体措施,2017年新增生态护林员的需求计划等情况。

      在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工作开展方面,我县严格选聘程序,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反复核对确认,于今年3月初完成选聘工作。对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我县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林业局专业人员逐乡镇对379名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进行岗前培训,使广大护林员明确了工作任务、相关要求,提高了业务素质及法律知识水平。我县还强化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日常管理,要求护林员上岗佩戴标识,政策宣传必须到村到户,日常巡护要有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制止、上报。为保证人身安全,还协调保险公司为生态护林员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于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工作我县加大考核力度,考核采取按季考核与平时不定期抽查的方法,从出勤上岗、履职尽责、护林成效等几方面评分考核,考核合格者,按照考核管理办法及合同约定,每人每年享受护林补助1万元,按季度考核分期发放。此项工作的开展使得森林资源管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两促进,得到了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调研组对我县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突泉县委、县政府对生态护林员工作高度重视,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完善管理机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
      据了解,我县林业用地面积308.5万亩,森林覆盖率28.53%。原有护林员709人,承担着125万亩公益林管护任务,人均管护面积1763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分配名额379人,新增管护面积183.5万亩,人均管护面积4842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