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中共突泉县十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08:2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2月7日,中共突泉县十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合力奏响新时代幸福突泉最强音。

      县委书记屈振年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誓赢攻坚战 志踏小康路 合力奏响新时代幸福突泉最强音》的报告。

      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关立春、赵国荣、薛建军、王慧明、陈国明、刘根、周世荣、成明丽、包胡格吉勒图、于大明等县处级领导,巡察组组长、县直部门负责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老干部代表、重点企业负责人代表、国投公司及子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在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我县全面落实中央、区盟各项决策部署,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年来,我县抢抓机遇上项目,着力构建基础先行的设施体系,筑牢县域发展新支撑。凝心聚力谋发展,着力构建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迈出结构调整新步伐。持续用力建城乡,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城镇体系,呈现生态宜居新面貌。锐意进取推改革,着力构建运转高效的服务体系,积聚创新发展新动能。以人为本促和谐,着力构建惠民利民的保障体系,回应群众生活新期盼。精准发力攻脱贫,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的扶贫体系,拓宽脱贫致富新渠道。旗帜鲜明强党建,着力构建规范高效的责任体系,营造风清气正新风尚。
      会议指出,2018年我县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突出抓好“两挂车、三张网”扶贫政策落实,创新实施“扶贫扶志·农民素质提升、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精准脱贫三大工程,重点抓好“发展环境优化、产业园区升级、特色产业培育、棚户区改造、农业合作经营”五项经济工作,从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巡视整改”五项党建工作,强化调研调度,严格督查巡察,奋力开启现代化幸福突泉新征程。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

      会议强调,为完成上述目标,致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向更高质量迈进,构建种养结合的农牧业产业体系,构建质效双优的农牧业生产体系,构建合作共赢的农牧业经营体系。推动新型工业向更高质量迈进,狠抓园区升级,蓄积工业发展“势能”;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动能;狠抓企业运营,激发工业发展潜能。推动第三产业向更高质量迈进。优化提升旅游业、商贸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新兴服务业。
      (二)始终坚持提升群众满意度这一工作导向,以更实的举措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深入实施“精准脱贫三大工程”,实施“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工程”,实施“扶贫扶志·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
      (三)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这一基本原则,以更宽的视野优化城乡布局。以产城一体为目标建设魅力县城,树立“大突泉镇”理念,构建“一城一镇五区”空间格局,加快建设功能完善、产城一体、生态宜居的中心城镇。抓好空间规划和建筑设计,抓好“城市双修”,抓好县城综合管理。以功能完善为核心建设风情小镇。修编乡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依托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乡镇驻地、市政工程建设,提升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动综合执法重心下移,尽快实现环卫全时化、执法专业化。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建设美丽村镇,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重点,牢牢把握生态宜居这个关键,牢牢把握乡风文明这个保障,牢牢把握治理有效这个基础,牢牢把握生活富裕这个根本,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共享生活之美。
      (四)始终坚持增进民生福祉这一发展目的,以更大的力度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生活更有质量。筑牢教育这个民生之基,满足医疗这个民生之需,夯实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生活更有依靠。全面加强社会治理,让群众生活更为幸福。
      (五)始终坚持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这一基本任务,以更深的内涵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培养一批专业化文体人才,建设一批高标准文体阵地,壮大一批规范化文体协会,开展一批群众性文体活动。
      (六)始终坚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这一刚性底线,以更严的执法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在完善生态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在提高生态治理成效上下功夫,在强化生态执法监督上下功夫。
      (七)始终坚持释放发展活力这一方向指引,以更新的思维推进改革开放创新。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 承接产业转移,提升招商成效。致力创新发展,扶持全民创业。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从严管党治党,牢记使命营造县域发展的新环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发展共识和强大合力。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对党忠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从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活力迸发、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落实有力、富民有方的基层堡垒。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从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一、领会会议精神抓落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县各级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做到思想上与县委同心同德,行动上与县委同步同向,落实上与县委同频共振。一是要把握精髓要义。县委书记屈振年代表县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契合我县发展实际,是我县今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和遵循。只要按照这个思路苦干实干,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二是要迅速学习宣传。各县级领导要带头学习研究报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尽快做到会议精神家喻户晓,在全县形成贯彻落实的良好氛围。三是要细化分解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二、聚焦问题导向抓落实,迅速把精力和举措集中到县委的目标任务上来。各级干部要聚焦工作重点、短板、弱项,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讲求工作方法,推动县委提出的目标要求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要提升创新的工作理念,完善创新的工作举措,营造创新的工作氛围。二是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谋划事业推动工作要从县情实际出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求细的基本准则,把任务、责任、时限、措施细化到位;要坚持“快”字当头,效率优先,不拖延、不犹豫,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其他部分也按这种模式改)三是以“高效管用”的机制真抓实干。要健全调研调度机制、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健全督查考核机制。
      三、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迅速把责任和决心凝聚到县委的希望要求上来。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要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要有乐于担当的思想情怀,要有善于担当的能力素质。
      就当前重点工作,会议要求,一是确保安全稳定。各分管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必管安全”原则,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春节前,各分管领导要分领域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
      二是开展节庆慰问活动。春节期间,县里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各乡镇、各部门也要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全县人民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要做好困难群众慰问救助工作,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
      三是强化廉洁自律。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各种“节日病”。严禁公车私用,严禁以各种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八项规定和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及时予以查处。
      四是做好值班值守。春节期间,各级干部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遇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特别是供电、供水、供暖、交通、消防、通讯、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强化节日商品质量监管和供应调度。要做好路灯检修、卫生清洁等工作,切实做好节日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