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我县召开脱贫攻坚包村责任人大会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08:5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5月16日,县委书记屈振年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包村责任人大会,传达落实5月12日全盟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推进,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落实,紧盯问题整改,动员大家以决战决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领导耿天良、秦蓉、关立春、马清云、王慧明、陈国明、刘根、周世荣、方国强、于大明、清河及自治区扶贫工作总队,188个行政村包村责任人参加会议。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扶贫工作,屈振年指出,一要落实责任。包村责任人在帮扶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联系沟通、协调推进的纽带作用,明确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二要做好整改工作。针对《突泉县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攻坚系列行动方案(系列行动一:脱贫户错退问题排查整改)》方案,包村责任人要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主动领任务、领精神,吃透政策精髓,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及时、有效开展工作,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要扎实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与扶贫办进行沟通协调。要准确掌握政策信息,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危房基本情况,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力度,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有效的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四要加强对第一书记的工作支持。驻村第一书记要全面准确了解和掌握所驻村的基本情况,积极参与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及时提申请,拿计划,确保有效做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工作。
      就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好地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屈振年强调,一要明白自身角色,明确自身岗位,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的责任心,真正做到心在事业、责在心头。要充分发挥包村责任人“带”的作用。一方面,在干部中要发挥带头作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做到“五个亲自”,主动带领干部把脱贫攻坚抓细、抓实、富有成效。另一方面,在群众中要发挥带领作用。要统筹好包村工作与日常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准确掌握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充分发挥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的作用。在统领上,要统领全局、协调各方。在统计方面,要把工作中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统计上来,及时掌握信息。要充分发挥乡镇干部“推”的作用。各乡镇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总体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及时整改。要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助”的作用。一方面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驻村第一书记要选派单位素质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担任,确保扶贫工作有效开展。要充分发挥一线干部“帮”的作用。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包村责任人在帮扶工作中要拧成一股绳,做到合力攻坚。村干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二要聚焦深度贫困,聚力问题整改,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的实效性,真正做到眼中有活、手中有招。要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下大力气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着力抓好深度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要严格督查考核,严肃追责问效,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的执行力,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行必果。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强化追责问效。要把脱贫领域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迅速铺开并贯穿今年工作全过程,通过自查自纠、专项巡察、问题移交办理等措施,认真查找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以严肃的责任追究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传达了全盟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政协主席关立春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