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中国气象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率队到我县调研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08:4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11月4日、5日,我县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单位,中国气象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率队到我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督查活动。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陪同调研。县领导屈振年、耿天良、林涛、关立春、马清云、包胡格吉勒图及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调研。

  此次调研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对我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对县委、县政府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开展督查;召开座谈会议,对2019年定点帮扶重点工作进行商讨;同时,对太平乡五三村进行办公物资捐赠,并对贫困户、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代表进行走访慰问。

  在督查脱贫攻坚工作中,调研组详细查阅了扶贫相关档案,并先后深入三阳牧业有限公司、尚德维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宝润红酒有限公司、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六户镇巨合村、太平乡五三村、水泉镇合发村,实地督查我县扶贫企业生产经营、带动贫困户、农企利益联结模式、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农民素质提升、利用帮扶资金发展产业等情况。

  在办公物资捐赠活动中,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向定点帮扶村太平乡五三村捐赠了价值16万元的办公物资,并举行了捐赠仪式。中国气象局及区盟县相关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太平乡、五三村代表参加捐赠仪式。自2016年8月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太平乡五三村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15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太平乡五三村、五星村、东风村等八个村先后受益。中国气象局抓党建引领,抓服务助力,抓产业支撑。选派优秀干部到五三村定点帮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五三村产业发展,推动形成种养结合,培训先行的产业扶持模式。帮助五三村建成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村,安装农田小气候仪,帮助白庙子村建立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系统,有力助力农业丰产丰收。

  在走访慰问活动中,调研组深入到太平乡,分别看望了10户贫困户、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代表,实地查看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等落实,政策知晓、扶贫效果以及农民对扶贫工作满意度等情况。调研组鼓励非贫困户要加强生产经营早日致富,鼓励脱贫户要不断改善生活条件,做到脱贫不返贫,鼓励贫困户要树立信心,坚信在国家帮扶和自身努力下一定能早日脱贫致富。调研组还为走访的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问候和关怀。

  在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气象部门定点扶贫工作的需求和建议;在充分调研和督导检查的基础上,中国气象局与县委、县政府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共同商讨确定了2019年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重点工作计划。

  中国气象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自今年5月全国气象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在突泉县召开到现在短短半年时间,再次来到突泉,看到了突泉县扶贫工作发生了大变化,取得了新成效,我们感到非常欣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所听、所看、所闻,处处感受到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勤劳踏实,奋发向上,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突泉扶贫工作的任务很重,希望突泉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提优势、找不足、补短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余勇表示,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和突泉县委、县政府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调研学习,竭尽所能为突泉的脱贫攻坚出谋划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气象方案、贡献气象智慧、强化气象支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在表态中指出,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我县,是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得机遇,更是我县如期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源泉。目前,我县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贫、困中困,要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依然艰巨。我县将强化政治担当,以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作风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将密切沟通对接,以细致的准备、精准的举措确保帮扶项目发挥最大效应;我县将倍加珍惜帮扶之机,始终感恩帮扶之情,用足用好帮扶之力,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决心,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据了解,自2013年帮扶突泉县以来,中国气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将扶贫与扶智、教育和科普紧密结合,扶贫与气象部门优势相结合,先后选派8名干部到我县挂职帮助推动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00多万元,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的支持。通过帮扶,我县设施农业园区内生机盎然,趋利避害的气象服务让更多农户由过去的“靠天吃饭”逐步转为“看天吃饭”,为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