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县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县法院审委会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08:4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11月13日上午,县检察院检察长朱丽璇受邀列席县法院审判委员会,参与讨论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这是县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

  此次审委会主要针对一起疑难、复杂的职务犯罪案件展开深入讨论。朱丽璇在会上详细听取了承办法官的案情介绍后,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量刑均表示支持。对办案法官的专业水平给予充分肯定。

  对于此次列席法院审委会,朱丽璇指出:一是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是具有我国特色的法律制度,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法律监督职责,是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检法两家协同服务于司法,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长远意义。二是从检察机关来看,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是“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基层检察院应当认真贯彻执行最高检以及区院的要求部署,在具体应用中结合检察职能实践的新变化、新特点,不断地细化、完善、拓展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的途径和方式。三是从协作办案的角度来看,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司法工作的迫切需要,对于加强检法两家在事实认定、证据审查等方面共同把关,准确适用法律,统一法律意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朱丽璇表示,要充分认识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加强检法两院的沟通、协调与配合,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健全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常态化工作机制,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使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制度成为审判机关与检察机关相互沟通的重要平台,从而促进审判工作、检察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