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山水相连心相牵 携手跨进新纪元——北京市房山区帮扶突泉县纪实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08:3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北京市房山区,首都西南门户,生态宜居示范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

  突泉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中南部,是自治区重点扶持革命老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房山与突泉,跨越1000公里的距离,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背景下,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心手相牵,搭建起京蒙扶贫协作的连心桥。2018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深化京蒙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要求和重点对接事项,突泉县与房山区在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确定了产业协作、教育和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干部双向挂职交流、乡镇结对帮扶等8个方面帮扶重点,并在产业协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突泉县和房山区的有效对接,切实推动了突泉县域经济发展,带动了全县农牧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房山、突泉两地已落实京蒙扶贫协作项目9项,带动贫困人口13672人脱贫,通过扶贫项目帮助1342人就业。房山区政府、群团组织及企业为突泉县提供社会帮扶物资106.4万元,为10名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为突泉县贫困儿童捐赠衣物,为全县2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少年和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儿童捐赠助学资金及微心愿善款。

  精心规划,构筑两地协作“连心桥”

  2018年5月8日,突泉县京蒙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截至目前,已召开京蒙扶贫协作调度会议12次,并审议印发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年度实施方案、考核细则等文件,制定北京市房山区联系企业花名册、部门责任人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夯实部门责任,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突泉县坚持把京蒙扶贫协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认真谋划协作项目,积极争取对口支持,严格按照《兴安盟京蒙扶贫协作“重点地区帮扶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强化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并明确项目资金投向及利益联结机制,明确通过扶持种养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农牧产业,将项目资金以国投公司为主体投放到龙头企业。以资产收益模式,企业按本金的8.5%分红,将收益分配各村。房山区产业资金项目预计带动13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分红每年3171元。

  

  

  京蒙扶贫协作,不仅是帮钱帮物,更要推动产业层面合作,推动北京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实现双方共赢。突泉县抢抓机遇,主动加强党政、教育、卫生计生等领域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交流互动,选派2名优秀干部到北京市房山区挂职锻炼,选派医院优秀医务人员36人赴北京进修学习,中小学教职工累计4批次共28名教职工前往北京房山区交流学习,积极争取房山区医疗、教育、农业、新闻等方面人才6人到突泉县挂职交流,强化专业领域技术支持,突泉县协调推进两地帮扶协作工作深入开展。成立北京市教育学会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学工作站,完成北京管家帮商学院首批20人次贫困户就业培训。

  精准发力,发挥产业“造血”功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着力培育发展一批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就业的增收致富产业,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是突泉县一家以养殖奶牛、收购养殖户牛奶为主的民营企业,通过与房山区有关部门开展协作,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更多的养殖户从中收益。

  

  “在接收到北京市房山区的帮扶资金后,我们天兴奶牛就像插上了翅膀,再一次腾飞了。我要把贫困户带领得更加富裕,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的。”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伟在谈及到房山区投资的企业资金时说。

  通过与房山区对接洽谈,突泉县还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制定《突泉县京蒙扶贫协作产业合作优惠政策》,优化协作环境,积极向房山区推介突泉县优质人力资源与农畜产品,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加强合作,促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目前,突泉县已和房山区签订招商引资协议4项,总投资达14.3亿元。引进韩建集团,投资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生产线,计划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分公司注册,预计项目带动700人就业脱贫。

  精确扶持,育人才创品牌

  “非常感谢政府给我提供的培训机会,这次培训让我确实学到了很多,同时也是因为在培训上学习到电焊技能,才让我在后续的招聘会上被招聘了,我一定会好好工作的,多挣点钱,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突泉县新生村村民李国发向笔者介绍。

  

  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开展贫困家庭就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就业增收本领,是扶贫劳务协作的重要内容。突泉县与房山区签订劳务协作协议,达成“岗位推荐不限于北京市、人员培训不限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内容不限于劳务协作”三不限共识,切实帮助更多有务工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突泉县积极主动与房山区社保局、今日东方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联合举办5场“京蒙劳务协作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发放传单2000余份,提供京蒙劳务协作岗位6296个。截至目前,突泉县转移贫困人口到区外转移就业233人,其中在北京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人,在其他省份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3人;转移贫困人口在区内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9人。与北京管家帮商学院合作,开展20人规模主体班次培训,完成就业安置1人;与今日东方公司合作,开展应急、面点、养老护理、形象设计主题培训,培训人数120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和家居用品加工培训班,累计培训305人次。

  搭上京蒙扶贫协作的“直通车”,闯入北京“大市场”。借助京蒙扶贫协作的平台,房山区与突泉县开展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线上线下同步,将北京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优势与内蒙古的资源环境、特色农畜产品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在房山区成功举办了京蒙携手奔小康——“走进房山品味突泉”文化交流暨突泉县农特产品文化旅游推介会系列活动,活动中,突泉县展示展销了大米、杂粮杂豆、红酒、粉条、手工艺品等共30余种200余类产品,让房山区百姓进一步认识突泉县,了解突泉县。

  与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计划在突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非遗产品孵化器”,对突泉县非遗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并面向全国开展销售。同时,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设计突泉大米、突泉草编等产品的包装,更换包装后将产品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市场”。与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北京华冠购物中心设立突泉特色产品扶贫展柜,提升了突泉县农产品、手工艺品的知名度,并在北京华冠购物中心美食广场引入突泉特色手攥面,让房山区市民能够品尝到地道的突泉县小吃,实现了突泉县特色小吃进京销售的第一步。

  

  截至目前,突泉县依托北京韩建集团完成5500只芦花鸡销售,实现收益34.6万元。依托电商助力兴安盟大米走进北京有利契机,实现金柱农场大米、学田乡大米、明星湖大米、太和小米、爽月五谷杂粮、胡家葵花油、尚德维康绿豆米等共10101件,订单总额达90万元,总量达37吨的农特产品销往北京。

  名小吃、农特产品、手工艺品走出突泉、走出内蒙古、走进北京,开创了突泉县农产品进京销售的新局面,增进了北京群众对突泉饮食文化、农特产品、手工艺品的了解,提高了突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精细帮扶,携手迈上小康路

  “一年来,韩村河镇对突泉镇倾情帮助努力工作,从产业扶持、农产品进京、人才交流培训、劳动力输出以及技术指导、规划、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对我镇今后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突泉镇镇长王英群在介绍与韩村河镇的“一对一”帮扶工作时说。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开展结对帮扶,让扶贫工作瞄准对象,抓住重点,扶贫到村、扶贫到户,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和发展机会,有效推进扶贫解困。房山突泉两地积极开展乡镇街道结对帮扶。

  截至目前,突泉县的9个乡镇分别与北京市房山区的燕山办事处、韩村河镇、窦店镇、良乡镇、琉璃河镇、周口店镇、张坊镇、河北镇签订了“一对一”携手奔小康框架协议(其中燕山办事处对接了两个乡镇),扶持黄牛、芦花鸡等养殖产业,培训新型农产品经济,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突泉县9个乡镇共收到房山区8个乡镇帮扶资金450万元。促成突泉县中等职业学校与北京市房山区第二职业高中、北京宏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签订联合办学及合作协议。促成突泉县人民医院与北京马应龙长青肛肠医院结成医疗联合体,确定了长期帮扶和合作关系义诊,并与良乡医院建立医疗帮扶机制,累计接诊患者22人,开展手术4台。

  通过“万企帮万村”,房山突泉两地现已有10个深度贫困村完成“村企”结对。援助资金总计43万元,大学生助学资金10万元,达成帮扶意向援助资金35万元,正在推进剩余16个深度贫困村对接事宜。通过社会救助,为永安镇哈拉沁村贫困户程小玉、程小茹两姐妹筹集捐款41万元(其中房山区募捐12万元),帮助其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进行先天性足内翻手术,目前恢复良好。联系北京市房山区及窦店镇红十字会完成捐赠资金7万元、物资20万元。北京房山——内蒙古突泉“七彩人生大不同”青少年赋能计划合作备忘录,为全县2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少年和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儿童捐赠5.4万元助学资金及微心愿善款。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好扬帆正当时。突泉县将以京蒙扶贫协作为契机,继续与房山区携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真诚,脱贫攻坚,实现京蒙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共同谱写山水相连一家亲、同心共筑小康梦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