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全盟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08:4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9月4日,全盟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自治区供销社监事会副主任高岱宗,盟委委员、副盟长周洲,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包胡格吉勒图及各旗市分管领导、盟直部门、供销社系统及基层社代表等共167人参加现场会。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水泉供销合作社、光辉村供销综合服务社及太平供销合作社,实地了解了我县基层供销合作社在拓展服务领域、开展为农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会上,县供销合作社、水泉供销合作社、太平供销合作社、水泉镇政府及扎赉特旗五家户供销合作社分别做了经验介绍。会议观看了我县基层社发展宣传片,并就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自治区供销社监事会副主任高岱宗对我县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高岱宗指出,兴安盟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主要表现在,一是党政重视支持。盟旗(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出台了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这次召开的全盟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现场会,又进一步体现了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二是协同推进有力。在空白苏木乡镇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中,盟、旗(县)两级联合社认真履行行业指导的职责,统一部署,统一规范,一体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三是创新服务功能。成立盟农村牧区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中心等平台,畅通产销端,让利农牧民,实现了经营主体和农牧民“双赢”。四是作用日益凸显。盟、旗(县)两级联合社着力提升了基层社质量,重塑了供销合作社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发挥了基层社在促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就加强基层社建设,高岱宗强调, 一要树立基层工作优先的鲜明导向,突出抓好基层社建设。供销合作社要牢牢把握好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历史机遇,牢固树立基层优先发展的理念,全力推动基层社发展。二要坚持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处理好“三个关系”。要把握好为农牧服务和市场经济的关系。以为农牧服务为方向,体现好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履行好使命职责。要把握好基层社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关系。基层社要通过与专业合作社联合合作把农牧民吸纳到供销合作社体系中来,为农牧民提供系列化服务,扩大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使基层社与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要把握好开放办社与联合合作的关系。将开放办社吸纳进来的社会资源与供销合作社产业链条进行有机整合,注重内部资源的整合,推动联合合作,进而提升为农牧服务水平。三要完善基层社建设机制,着力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密切与农牧民利益联结,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密切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要完善服务机制,基层社要不断创新服务的方式和手段,加快建设农村牧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满足农牧民生活上的服务需求。要完善管理机制。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加强业务统计工作,将基层社的经营数据纳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和统计会计联网直报系统,做到应统尽统。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优化基层社人才队伍结构。

  

  盟委委员、副盟长周洲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正确认识基层供销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充分结合供销社工作特性,从大局出发,努力做到跳出供销社看供销社。对基层供销社发展中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要坚定信心,紧抓机遇,勇于挑战,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有活力、有前景的基层供销社发展之路。二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基层供销社建设新局面。各级供销社要紧紧围绕盟委提出的“两米两牛”发展思路,以米产业“双百双千”和牛产业“双百千亿”工程为引领,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基层扩面提质增效,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为重点,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要全面巩固深化基层改革,加快县级社改革和基层社建设,创新基层组织形式和发展方式,突出强化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培养,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工作,确保各级供销社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好各项工作。三要凝心聚力,齐抓共建,以供销合作社新作为助推全盟高质量发展。全盟各级供销社要充分认识自身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积极转变观念,努力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以为农服务为抓手,着力在推动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各旗县市政府要高度重视供销社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供销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盟直各部门要更好地与供销社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全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后,还对供销系统统计、会计直报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