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全盟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在突泉县观摩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 14:3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9月4日,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焕龙,盟行署副盟长张冰宇带领全盟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来到突泉县观摩。县领导屈振年、耿天良、包胡格吉勒图参加观摩,盟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旗县市分管负责人、全盟乡村振兴60个重点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及所在苏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水泉镇合发村,听取全县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情况介绍,突泉县认真贯彻盟委行署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样板区、绿色发展引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民族团结模范区、从严治党阳光区”建设,深刻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振兴为抓手,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谋划乡村振兴战略,科学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依据兴安盟种植业“双百双千”和畜牧业“效益倍增”行动计划,规划实施“兴安盟金玉米雪花牛百万亩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以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乡村治理“积分争星”活动,扶心、扶志(智)扶产业,脱贫防贫措施到户、产业规划引领到户、收入倍增测算到户、内生动力提升到户、庭院建设评比到户、社会矛盾化解到户的“一争、三扶、六到户”做法为总抓手,实现提高农民群众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听取汇报后,与会人员深入到村民家中,详细了解了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情况。观摩团对合发村实施的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庭院经济、放母收羔等一系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具体措施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

  

  观摩团一行在太平乡五三村,就庭院经济进行了实地观摩,听取该村通过从扶贫扶心、扶贫扶志、扶贫扶产业等方面着手,以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微信群作为提升村班子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载体,全力做到“四抓四带”。同时,听取将农民进夜校、活动进广场、文明进家庭“三进活动”作为提升村民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采取“教学四+”的方式开展农民夜校的情况介绍。观摩团对该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重点围绕紫皮蒜产业发展,实现“时间+空间+效益”三位一体、全员参与的做法给予高度好评。

  

  

  观摩团一行在紫皮蒜文化展园,共同了解了紫皮蒜的由来及文化后,对五三村依托紫皮蒜文化,吸引返乡人士建设展园,发展民宿,促进乡村旅游这一创新做法表示认可。

  

  

  观摩团一行在曙光园区,详细了解了县委、县政府对园区特色经济的准确定位,深化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以农事体验、观光旅游、种养产业为特色的城市近郊产业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并来到曙光花海景观,沿栈道步行登至曙光电子交易平台参观特色农畜产品。

  

  观摩团一行在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公司通过资产收益、土地流转、放牛收犊、就业增收等扶贫方式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同时对该公司发展饲草饲料、养殖繁育、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休闲旅游、有机肥料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全产业链体系,带动县城旅游、物流、餐饮业发展的方式表示赞许。

  

  观摩团一行在太平乡赛银花村文明实践站,听取了我县以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方法和实施改变生活 · 从庭院做起乡村治理“积分争星”活动的具体做法。

  

  观摩团一行深入到赛银花村养殖户李喜春家中,共同感受“扶贫扶产业 · 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实施后给他家带来的巨大变化。

  

  

  观摩团一行沿赛银花绿道共同观摩了赛银花园区自驾游营地,营地按照“生态 · 休闲”的概念设计,设有游客服务中心、集装箱趣味商业空间、儿童乐园、帐篷营地、房车营地、自驾车营地、木屋营地、取水区及无线wifi自驾营地信号全覆盖,为满足家庭自驾出行游客提供住宿、餐饮、休憩等综合配套服务。在听取汇报后,观摩团一行对突泉县将农业与旅游完美结合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观摩团一行还听取了垃圾压缩转运站情况介绍。

  

  本次全盟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为期3天,在我县观摩半天时间,5日在科右中旗召开推进会议,会上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焕龙对全盟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马焕龙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农牧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要大力推动文化振兴,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积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要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马焕龙强调,各分管领导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调动好各个部门和镇村两级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结合自身职能定位,明确工作思路,细化政策举措,主动对标,积极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优先任务来抓。要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果,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和一体推动,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