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全盟刑事检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1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9月16日,全盟刑事检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国华,县委书记屈振年,盟检察分院副检察长王长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凤林出席会议;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刑事检察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旗县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和“两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县委书记屈振年代表县四大班子,对全盟刑事检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突泉县检察院在盟检察分院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推进案件诉讼、司法救助以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后工作中,突泉县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希望县检察院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认真落实盟分院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争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示范检察院。

  

  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国华对今年以来全盟关于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两项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下阶段刑事检察重点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赵国华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尽快完善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配套制度,有效提升诉讼效率。尽快形成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办理方式,积极适应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要求,使得办案的流程更加顺畅,办案的节奏更加合理。要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明确办理此类案件的政策把握、法律适用原则,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要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认罪认罚工作按期完成目标。按照自治区院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9月底前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全部启动, 10月底前工作有明显起色,确保年底前各地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有较大幅度提升。

  

  对于“两项监督”工作,赵国华要求,要转变观念,积极适应内设机构改革后带来的压力,化压力为动力。强化监督意识,把法律监督贯穿到检察工作中去,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和作用。要强化措施,积极搭建提升“两项监督”工作载体,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推进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工作,搭建检察机关“两项监督”工作新的平台。依法用好调查核实权,通过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强化侦查活动监督。要压实责任,明确“两项监督”核心数据预期目标,变“降”为“升”。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监督工作,从“能监督”变为“善监督”,从“要我监督”变为“我要监督”,切实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