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专题询问会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4:2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按照县人大代表评议教育局工作方案要求,11月19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专题询问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秦蓉,副主任刘春丽、王文革出席会议,县政府副县长李存琪列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评议教育局工作专题询问领导小组成员、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家长代表、群众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询问会上,县人大代表、太平乡人大主席李珺询问:针对群众普遍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教育局应采取哪些措施提升我县的教育发展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面对代表的提问,教育局副局长徐雷答复:县教育局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基本任务,通过强化业务考核机制、加强业务督导检查、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建立健全长效的奖励机制、完善师资配备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两个多小时的询问会上,11名人大代表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校园安全、教育扶贫、师德师风、学前教育、农村留守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的关爱管理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应答。随后,李存琪代表县政府作表态发言。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秦蓉在讲话时总结了本次专题询问的三个特点:一是选题精准。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是社会各利益群体关注最多的社会事业之一。把评议教育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之一,目的是进一步增强政府及教育部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二是准备充分。为开展好本次评议,专题评议领导小组成员利用一个多月时间,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研、座谈讨论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主动找问题、查不足、拿举措、改差距,为应询工作做足了准备;三是效果明显。询问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直奔主题,表态和应答坦诚虚心、正视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达到专题询问的预期效果。

  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发展,秦蓉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题询问的重大意义。教育部门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实实在在的解决群众关注、民生关切、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促进全县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专题询问后的整改督办工作。专题询问的落脚点不在于问得有多难、答得有多好,关键在于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抓好有关工作的落实。县人大要加强答复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力度,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三要坚持效果导向,扎实推进专题询问工作取得实效。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评议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对于群众反映上来的问题要认真检视,一项一项研究,一个一个解决,面对问题要低下头,俯下身子,沉下心来,以好干部的24字标准要求自己,站位要准,认识要深刻,真正体现为民服务、为民解难题、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