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突泉要闻

引绰济辽工程首台TBM“草原吉祥号”在突泉县始发掘进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8:4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1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史上首台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草原吉祥号”在引绰济辽工程突泉县境内5#-7支洞口始发掘进。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长剑,内蒙古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兼内蒙古引绰济辽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阿尔斯楞,县领导耿天良、包胡格吉勒图及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引绰济辽工程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始发掘进动员大会。

  

  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三五”期间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252.16亿元,是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该工程设计平均年调水量4.54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自治区东部西辽河流域严重缺水状况,对促进兴安盟、通辽市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改善提升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引绰济辽工程由文得根水利枢纽与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输水隧洞段全长183公里,采用钻爆法+TBM联合施工,工程计划投入5台TBM,此次投产的“草原吉祥号”TBM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主要用于长、大硬岩隧道施工,可实现隧道及隧道断面一次成型,集开挖、支护、出渣于一体,机械、电子、液压、激光、控制等技术于一身,具有安全、高效的性能优势。设计开挖直径4.75米,整机长度约295米,整机重量约1000吨,总装机功率约3300千瓦,于2019年8月20日在湖南长沙下线验收,10月1日-4日陆续(零部件)进入现场并交付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组装调试。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月均掘进速度可达600米。该工程所用其余4台TBM预计于2020年陆续进场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