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打好组合拳 聚力稳就业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宋文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09:4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今年以来,突泉县全力打好援企稳岗、扩岗增容、重点群体就业“组合拳”。稳就业举措从政策层面的“呵护”,转化为就业者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7

  政策保障助力大学生就业
  今年毕业季,当不少大学生正在求职路上冲刺时,应届毕业生李福建已经在突泉县新世界集团见习。由于2个多月的见习表现良好,他马上将被集团留用并签订劳动合同。据悉,一起在这儿实习的几个高校毕业生也都通过这样的形式实现了稳定就业。
  应届高校毕业生是今年稳就业的重点群体,突泉县采取多项针对性举措,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李福建参加的青年见习便是主要举措之一。
  “我是六月份过来实习,看到突泉县就业服务中心的公告后,来应聘这份工作。”李福建高兴地说,这份工作离家近,工资待遇也很好,他很满意。
  突泉县紧紧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坚持政府搭台、市场主导、多元募集,加大就业见习组织力度,落实就业见习政策,引导大学生和失业青年在见习岗位上学习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精神、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就业水平,同时对用人单位给予一定的青年补贴。
  新世界集团经理李学泉介绍说,新世界城市公园项目在建成运营后,将吸纳500到600人就业,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了突泉县青年见习等各项惠企补贴政策,从政策实施以来,他们已经吸纳了十余名大学生在此就业。

  8

  零工市场让群众就业不再难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暑假期间想找一个兼职,听说突泉县有了零工市场,我就过来了,政府主导零工市场有保障,我放心。”大学生祝红磊说。
  一大早,祝红磊就来到刚启动运行的今日突泉零工市场找工作。经“就业管家”热情接待,不一会儿工夫,他就找到了一份饭店服务生的工作。
  为破解零工市场散、乱、服务能力低等问题,突泉县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以县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建立光明社区零工市场、今日突泉零工市场和兴铵零工市场,工作日全天候提供岗位供求、招工登记、就业推荐、政策咨询等“全链条”贴心服务,有效缓解了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以前我没有技术,总是在家呆着,在兴铵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我学会了医护护理,毕业后学校还帮我找到了县医院的护工工作,一个月能赚4000元。”闫金荣开心地说。
  家住学田乡大保村的闫金荣今年47岁,以前是一名家庭主妇,主要照顾两个孩子,没有劳动技能,在兴铵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学成后,让她实现了就业,并且还很稳定,这让她感到特别开心。
  据了解,突泉县零工市场于今年5月开始设计搭建,采取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方式,以社区、社会企业为依托,规划建设4处公益性灵活用工市场。截至目前,突泉县零工市场征集用工主体700多家,报名求职人员200多人次,稳定就业100多人次。
  贷款落地助推个体户发展
  近年来,突泉县深入推进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推行便民服务措施,增强了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大学毕业的郭瑞红,2015年跟随丈夫来到突泉县。她依托8万元政策性贷款,在突泉县注册了“洋新农机配件商店”,在经营农机配件的2年里,她不断将店面升级,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她时刻不忘创新,根据市场的需求实时调整发展思路,她认为电动三轮产业将在兴安盟掀起销售热潮,于是,2017年兴安盟众城车业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2020年,她又依托创业担保贷款17万元,扩大了店面规模,她家的网点也从最初的5家二级网点发展到32家。“这笔钱,解决了我的资金流问题,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经营,让我的店发展得更好。”个体户郭瑞红介绍说。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就业失业、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了一网通办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了老百姓的办事效率。”突泉县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胡青华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