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工信局: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8日 09:3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今年以来,县工信局以惠企服务为己任,以暖企行动为抓手,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着力构建“清”“新”政商关系,厚植县域经济发展沃土。

  1

  深化“两优一提”行动,激发市场“新活力”。将项目备案制度改革落到实处,以“便民”为要求,对符合规定的工业技术类改造项目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以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备案登记从2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或不准予备案的通知缩短为0.5个工作日。将工业技术类改造项目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备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事项列入“一次性告知单”,重新优化梳理工作流程并及时公开,着力营造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局长窗口坐班服务,选派业务能力强、审批流程清的2名副职到窗口坐班,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做好窗口服务,落实“局长坐窗口”工作机制,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2

  聚焦企业需求,汇集政策“百宝箱”。工信局在吃透政策上下功夫,在用足政策上想办法,在用好政策上出实招,坚持政策落实和争取“两手抓”。聚焦上级发布资金奖补、金融贷款、外贸发展、供地等政策,梳理出市场主体最关心、最期盼、实用性最强的25条干货,编制21个项目申报指南电子版材料,帮助企业深度解读,方便企业学习申报。开展“政策上门”活动,走访企业40多家,集中宣讲3次。此外,为加速外贸出口回流,主要领导深入企业精准问需问计,助力外贸经济跑出“加速度”,让企业充分沐浴政策的红利。目前已申报绿色工厂1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家,激励外贸出口12.5万元。

  3

  开展包保服务,注入发展“新动能”。为切实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工贸繁荣发展,深入开展入企问需包保服务。工信局先后深入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及部分个体经营户中开展了专题调研。重点从企业产品销售、产能恢复、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几方面进行,对症下药,多渠道开展服务工作。目前已经协助突泉县恒大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出口资质备案工作。主动对接兴美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线上一键式投保服务。成功盘活停产工业企业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