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突泉县民政局“十四五”工作谋划

来源:突泉县 时间:2020-10-28 16:29:5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区、盟三级民政会议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围绕“三最一专”,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在新起点上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项目谋划

  (一)落实兜底保障工作,加大力度改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一是根据《关于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的意见》(民发[2019]80号)部署及《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2022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突泉县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结合我县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敬老院)的设施条件、设备配置和安全管理,实施为期三年的改造提升工程。目前,突泉县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立项和工程规划许可,正在办理工程用地许可,计划2023年完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总占地面积1393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260平方米,建设老年公寓标准单人间、双人间和高级护理间170间。项目建成后,基本形成县、乡供养服务设施相衔接,布局科学、配置均衡、服务完善的城乡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工程。二是按照“功能分区、层次多样”的原则,拟在突泉县宝石镇建立一处集养老、休闲、娱乐、学习、健身、医疗于一体,能满足不同群体养老需求的新型养老院(突泉县康养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2022年开始实施,2025年前完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总占地50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200名老年人的入住需求。

  (二)落实社会养老政策,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工作目标。一是加强城市养老建设,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原则,深入开展城企合作,努力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工作新模式。2021年至2023年,计划社会力量筹建3家400张床位以上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力争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素质培养,强化服务和管理水平,2022年前,建设一支尊老敬老、爱岗敬业、服务周到、素质过硬的养老服务队伍。三是扎实开展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建设专项行动》,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2023年前,全县基础性指标和可提升指标合格率达到100%。

  (三)建立和完善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逐步解决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计划2021年底建成6000座墓穴,2022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突泉县六户镇公益性墓地项目建设经验,力争在2025年底,农村公益性墓地覆盖全县9个乡镇,火葬区火化率和骨灰入公墓安葬率达到100%。

  (四)加快推进骨灰堂建设项目,提供多元化的骨灰处理方式,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该项目已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计划总投资1151万元,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480万元,争取自治区福彩项目资金扶持500万元,余下171万元自筹。总占地面积15365平方米,主要建设项目:新建骨灰堂1栋,建筑面积1128平方米;购置安装骨灰寄存架15800格位;焚烧设备4套。目前,项目已完成选址与可研,并完成立项,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项目建成后,可为全县近2万人提供寄存服务,逐步缓解和解决乱埋乱葬问题,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对深化殡葬改革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五)坚持以破除旧习俗保护生存空间为核心,逐步建立和完善殡葬管理机制。一是加大殡葬管理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的墓穴,在责令期限内没有进行迁移或者深埋处理的,联合公安、环保、执法等相关部门进行强制执行,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处理,对严重违建、影响恶劣的依据相关法律追究其刑事责任,坚决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细化完善《突泉县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落地生根。三是落实惠民殡葬制度,大力推进以低保、三无、五保、重点优抚对象为重点,以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为基础的殡葬救助制度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丧葬氛围。

  (六)抓实基层政权工作,逐步健全村(社区)委员会配套组织建设。扎实做好第十一届村(社区)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2021年前,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社区)委主任、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2021年前,真正实现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突出抓好基层干部学习教育及管理工作。2022年前,40%以上村干部、60%以上社区干部均要达到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2023年前,每个社区至少有3名以上社区工作者持有专业资格证书;不断壮大村(社区)群众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适应村(社区)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创新,增强工作效能,提升治理水平。2023年前,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支群众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