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规划】关于突泉县2022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 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发改委 时间:2023-02-15 15:27:5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关于突泉县2022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

  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3年1月5日在突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突泉县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  王海军

  

  各位代表:

  按照会议要求,现将《关于突泉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呈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1.7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在全盟排名第1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39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39.36亿元,同比增长21.1%;第三产业增加值25.01亿元,同比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2%,增速在全盟排名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7%,增速在全盟排名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亿元,同比下降1.3%,增速在全盟排名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在全盟排名第1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899元、14788元,同比增长6.6%和9.2%,增速在全盟分别排名第1位和第3位。

   (一)抓项目,强支撑,稳固投资增长基础

  1.项目谋划有力。2022年,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新增储备项目310个。从行业类别看,2022年以来新增农牧林水类项目109个,总投资264.6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104个,总投资126.5亿元;城镇基础设施类项目26个,总投资47.3亿元;交通类项目34个,总投资44.4亿元;能源类项目13个,总投资260.2亿元;其他项目24个,总投资64.9亿元。

  2.项目争引有力一是资金争取方面,今年以来,全县包括地方财力,补贴类资金及其他专项资金共向上争取资金34.12亿元,同比增长14%。争取债券资金5亿元,增长328%。二是招商引资方面。参加盟级以上赴外(含线上)招商引资考察、洽谈、培训活动及推介活动,共开展招商推介活动9次,外出招商30余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个,我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8亿元,增长17%,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5.1%。

  3.项目推进有力。围绕“四季行动”工作部署,2022年组织实施重点项目112个,总投资166.8亿元,完成投资56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盟级重大项目27个,全部开复工项目,开复工率100%,项目涵盖农牧、工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旅游、城镇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7个领域,总投资113.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2.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额117%。

   (二)调结构,育动能,三次产业平稳恢复

  1.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一是种植业方面,2022年总播种面积26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55.3万亩,粮食产量超24亿斤。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59个工程标段全部完工。二是畜牧业方面,肉奶牛存栏达到27.7万头,同比增长52%。生猪出栏7万口、肉羊出栏55万只、肉鸡出栏233万只、肉牛出栏2万头,全年肉类产量达到9万吨、奶产量达到9.2万吨。三是产业化方面,全县农畜产品加工率达到42%,2022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99亿元,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带动农牧户5.2万户。

  2.工业实力不断增强。一是规上工业经济方面,规上工业企业拉动第二产业效益明显,实现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45.6%。其中:庆业公司2个治理区实现产值24.5亿元;龙腾公司实现产值30.6亿元;其他14家企业实现产值5亿元。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全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6项。其中:新建项目4项,续建项目2项,项目总投资41.22亿元,完成投资25.3亿元以上。三是工业园区方面,园区共有19家企业复工复产,实现总产值30亿元,企业用工总数达到5000人。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智慧园区建设项目智慧园区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数据及审批中心主体工程完成。亮化工程路灯基础完成。

  3.现代服务业逐渐恢复。一是旅游业方面,全年接待游客84.5万人次,同比增长38.9%,实现旅游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5%。二是商贸流通方面,开展消费促进活动92次,发放惠民消费券200万元,带动社零额增长6200万元。4家限上企业在本年度成功入统。三是金融业方面,各项存款余额107.5亿元,同比增长15.1%;各项贷款余额50.6亿元,同比增长7.6%,存贷比为47.1%。四是房地产业方面,突泉县房地产开发在库企业16家,房地产开发项目6个,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14.5万平方米。

  (三)补短板,促振兴,城乡一体协调推进

  1.城镇提质深入推进。一是加强住房保障力度。保障性住房方面,共发放补贴36.4万元。老旧小区改造4个,投资773万元,改造11栋楼,总面积2.17万平方米,惠及248户。二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城市供水方面,日供水能力9000吨左右,2022年度实现安全供水300万吨,水质合格率100%。污水处理方面,2022年处理污水380万吨、COD减排780吨、氨氮减排135吨、处理污泥5100吨,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供热保障方面,2022年全县总接网面积403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353万平方米,管网总长度已达242公里,辐射整个突泉镇。三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南湖湿地及小额木特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南湖公园项目接近尾声。中心公园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额木特河滨河公园项目土方工程基本完成。城区出入口绿化提升项目全部完成。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包括华丰街、建设街等9条道路维修改造,改造道路总长度约为9.9公里。

  2.乡村振兴全面铺开监测对象1203户2467人。2022年衔接资金到位1.88亿元,实施项目77个,已完工项目75个。培育打造19个庭院经济示范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共争取3644万元投资建设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完成地基砼浇筑,进入地上钢结构安装阶段;就业基地项目完成地基基础。使用京蒙协作资金5857.5万元,实施项目8个,已全部完工。乡村振兴7个示范村23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四家子村给排水一体化项目、人畜分离项目、田园综合体等19个亮点工程项目投入使用。

  3.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一是电力方面,全力推进平川500千伏输变电项目。6项220千伏配套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66千伏兴隆山、小泡子变电站工程蒙东电网进行可研审核。二是水利方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胜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入施工阶段。三是交通方面,S309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工程,2022年共实施农村公路项目151个项目,其中结转工项目29个,新建工程项目122个,总投资1.186亿元,全部完工。

  (四)优环境,保生态,重点环节成效显著

  1.生态治理持续推进。一是稳步推进能耗双控,我县全社会累计用电量4.2万度,同比增长15.8%。二是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已全部办结。生态环境执法持续加强,全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3件起。

  2.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水环境方面,推进7个乡镇级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二是大气环境方面,继续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7%以上。三是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进一步提升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全县固体废物基本实现回收利用、危险废物得到规范化管理。四是林业方面,完成营造林任务共计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18%。村屯绿化美化项目完成11个村屯。

  (五)惠民生,添福祉,社会事业稳步前行

  1.社会保障持续加强。一是就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 113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8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次。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方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统17.1万人,待遇发放6465万元。三是低保方面,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补助标准普遍提高,为城乡低保家庭累计发放救助金1.54亿元,惠及3.7万人次。四是医保方面,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2.8万人,参保覆盖率为常住人口的104%。

  2.教育事业扎实推进。高质量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第四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第五中学水冲厕所等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哈拉沁小学、太东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封闭。产教融合基地主体封顶。第六幼儿园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中等职业学校第二、第七幼儿园主体封闭,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

  3.卫生事业优质供给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今年以来接种新冠疫苗10.3万剂次,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3.9万剂次。杜尔基农场卫生院维修改建项目计入扫尾阶段。突泉县中医医院迁址新建项目一期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二期工程开展基础施工。突泉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迁址新建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六户镇中心卫生院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项目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组建突泉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96个,共签约服务10万余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80%以上。

  4.事业繁荣发展。一是文化事业方面,开展“我帮你•戏曲进乡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活动累计92场,受众3万余人,开展“走基层、进乡村”为民演出等活动46次,开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村级主题系列活动7场次,参与群众2100余人次。二是体育事业方面,线上体育活动有序开展,引导群众参加线上太极拳展演等网络赛事活动。

  (六)重改革,提效能,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1.点改革扎实推进。扎实推进“四办”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一网办”方面,汇聚43类电子证照21万余条,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0%。“一次办”方面,新增“一次办”事项30个,申报材料平均压减35%、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7%、办理时间平均缩减62%、跑动次数压减67%。“帮您办”方面,重点是加强代办帮办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流程,编制印发了《投资项目审批一本通》,更好服务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掌上办”方面,加大蒙速办APP的注册推广,注册用户总数达14万余人。

  2.重大风险防控有力。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偿还政府债务3.55亿元,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22次,检查企业4163余家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782项,整改完成1776项,行政处罚决定书15份,责令停业整顿25家,罚款16.4万元,约谈警示教育30余家人员密集场所。

  3.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落实自治区3.0行动方案,完成260条落实举措,持续推进42条,完成率100%。二是定向服务工作,助企纾困活动共收集反馈市场主体诉求202个,包联干部现场及时帮助解决诉求28个,174个诉求均已解决或已答复。三是推广应用“蒙企通”平台,提高注册比率,进驻29个部门,6041家市场主体完成平台注册认证,收到市场主体诉求83个,已解决79个,职能不对口退回4个,诉求处理满意度99%。四是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围绕政务服务、商事登记、工程项目报建审批等9项一级指标,参与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工作。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及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县能够攻坚克难、逆势前行,科学高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发展成果实实在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精心指导、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奋力拼搏、务实进取的结果。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企业经营成本加大,消费市场受疫情防控影响加大,恢复程度有限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持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要求下,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突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综合分析经济发展形势,并与“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相衔接,初步考虑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为顺利实现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预期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项目投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1.抓好项目谋储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对上争取资金,紧盯国家投资方向及产业政策,找准与突泉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以最大限度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谋划储备一批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投资等领域项目。二是持续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持续优化2023年项目储备库,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储备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及时传达国家政策导向。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75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60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其中盟级亿元以上项目30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53亿元。申报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3个,计划向上争取资金10亿元。

  2.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围绕农畜产品加工、精密铸造两大产业,争取在玉米深加工、大豆深加工上有突破。二是用好平台招商。持续发挥好“以商招商”成功经验,积极鼓励重点企业参与招商事业,通过招大引强,做到补链强链。力争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5个以上,到位资金35亿元以上,增长15%。

  3.抓好项目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实行项目推进机制,按照项目工作法、任务清单制原则,实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落实项目“五级”调度和“三清单”管理机制,严格实行重大项目周调度和月通报制度。二是做好项目调度工作,提高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实施质量,抓好中央预算内资金的使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做好项目统计入库。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沟通项目开工情况,完善入库手续,做好项目统计入库,确保应统尽统,产生有效投资。

  (二)聚力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动能

  1.第一产业方面。一是种植业方面,2023年全县总耕地面积26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4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预计达到24亿斤以上。二是畜牧业方面,预计生猪出栏15万口、肉羊出栏65万只、种蛋1亿枚、鸡雏出栏1000万只、肉鸡出栏1000万只、肉牛出栏6万头、马驴出栏1万匹、水产产品760吨、牛奶销售3.8万吨、生鲜鸡蛋销售500吨。三是产业化方面,推进智慧农业、25万亩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建设等项目尽快开工。

  2.第二产业方面。一是规上工业企业方面,16家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产值60亿元以上。绿丰泉科技和极铸实业2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0.5亿元。全力推进蛇纹岩综合利用项目进程,力争实现从工业中试到工厂化建设。加快代建厂房建设进程,吸引装备制造产业的集聚,力争成为我县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快推进绿丰泉屠宰厂规模化生产,通过2-3年时间培育力争成为东北地区知名的肉牛屠宰加工厂,打造成为区域名片。二是重点项目方面,2023年计划实施1000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2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9亿元。三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方面,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和就业基地项目按计划实施。

  3.第三产业方面。一是旅游业方面,2023年游客预计达到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7.5亿元。二是商贸流通方面,加强限上企业培育,推动绿丰泉牛羊冷链加工中心达产,新世界商场二期商业综合体、天香煎饼店和日日鲜饭店等有效运营,全力推进突泉县城南农贸市场项目建设。加快外贸企业培育,力争人均进出口额达到全盟平均水平,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金融方面,引导金融资源聚焦重点产业,加大支持中小企业信贷需求,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房地产方面,房地产开发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

  (三)聚力城乡建设,打造宜业宜居环境

  一是城镇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平房区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建设,改造完善供水、供热、污水等老旧管网,完善城市功能。全力实施南湖湿地及小额木特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二是乡村振兴方面,整合使用衔接资金、京蒙帮扶资金不低于3亿元。三是基础设施方面,2023年计划实施公路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28.5亿元。扎实有序推进平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五通一平”工作。积极推进华能光伏220千伏、66千伏兴隆山、小泡子变电站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水库除险加固、大青山水库增容扩建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确保及时开工。

  (四)聚力绿色低碳,厚植生态文明优势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保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在97.5%以上。水污染防治方面,保持断面水质在三类以上。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强化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控工作,督促重点监管企业定期进行土壤监测,完成造林3.5万亩。积极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水土保持、突泉县小额木特河防洪治理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五)聚力民生保障,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一是强化社会保障服务。推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扩大医保、养老、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参保覆盖面,抓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二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教育方面,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推进“双减”工作和思政课建设落地见效。力争第六、七幼儿园和职业学校第二校区尽快投入使用。卫生方面,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突泉县中医医院迁址新建项目2023年底前完成全部工程,突泉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迁址新建项目2023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文旅方面,完善公共体育设施。依托乡村振兴产业带和生态观光带,吸引游客。三是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因时因势完善疫情防控预警机制,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继续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科学、安全、有序推进全县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六)聚力深化改革,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一是营商环境方面,推动突泉县优化营商环境3.0版工作方案落实落细,继续推出我县创新硬核举措,全力以赴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任务。全力推进定向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深入开展“进企问需、助企纾困”活动,推广“蒙企通”注册应用,实现包联全覆盖。落实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实现常评常改、以评促优。二是深化“放管服”方面,提升政务环境,调整权责清单,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促进依法行政。

  各位代表,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的监督,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进一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务实奋斗,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突泉而不懈奋斗!让我们响应时代呼唤,奋发作为,砥砺奋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奔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