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劳动力何军:就业激发内生动力,劳务输出脱贫致富

来源:突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4-01-04 12:10:3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帮助有就业条件的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激发内生动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稳定农村脱贫人口等低收入群体充分就业,县就业服务中心从就业政策倾斜保障脱贫劳动力权益、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提升技能水平增强脱贫劳动力就业能力等角度有效落实就业帮扶,水泉镇胜泉村何军就是通过就业帮扶脱贫致富的典型。何军,今年30岁,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因为父母年迈而且身体不好,在脱贫攻坚期被评定为贫困户。为解决家庭困境增加收入,2015年何军大学毕业后,在县就业部门及村两委的鼓励下,开始外出务工就业。通过京蒙劳务协作,经北京市房山区的帮扶何军在北京市实现了稳定就业。为减少他的外出务工成本,县就业服务中心联合乡村振兴部门有针对性的根据就业帮扶政策给予他稳岗交通补助方面的政策倾斜,据统计累计补贴金额达4600元。

  “我非常感谢政府对于家里的帮助,给我推荐优质就业岗位,解决我务工的交通费,现在我在北京每年基本可以收入10万元以上,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家的生活环境,可以说我们家奔小康了。”何军回乡过年时候对驻村工作队高兴的说。

  近年来,县就业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稳岗交通补贴等针对脱贫劳动力的就业倾斜性政策,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创业。深化京蒙劳务协作,促进资源共享,在务工集中省市建立“外出务工之家”服务站,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实施脱贫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针对培训合格人员,发放培训期间生活补贴,做好培训后就业跟踪工作,做到培训就业有效接。  、        促进劳动力高质量充分就业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县就业服务中心将继续从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健全高质量充分就业服务体系的角度出发,促进百姓稳定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