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促进餐饮服务领域质量提升

来源:突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1-03 10:28:2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突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12315、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要求,坚持把消费者反映的客观问题当做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指标,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3年7、8月份突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类投诉举报工单受理30件,根据投诉举报工单召开消费者投诉举报工单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减少投诉举报工单切实可行措施。9、10月餐饮类投诉举报工单受理18件,环比下降40%。

  一、提前介入,主动服务

  执法人员在办证阶段为餐饮服务经营者讲解从业后需要注意的经营管理事项以及出现违法行为需要承担责任的法律法规知识,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在日常餐饮经营管理中要坚持“消费者利益无小事”,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将更多矛盾化解在消费者投诉之前,日常经营中要经常检查厨房以及店内卫生,有无超期食品,商品要进行明码标价,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规范经营。在一定程度降低了日后开业违法行为以及相关投诉举报的发生。

  二、加强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

以餐饮服务经营者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领域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组织培训,通过培训让餐饮服务经营者掌握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树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树立执法守法光荣,知法违法可耻的观念。

  培训还对餐饮领域明码标价、禁止价格欺诈、计量器具检定、商业燃气灶具选用、强制性认证产品、食品商标申请、市场主体年报及信用修复注意事项进行了相关讲解。

  三、现场检查,规范经营

  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现场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限期整改,对行政处罚等行为开展不定期回访检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达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更好地规范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突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从源头上解决餐饮投诉举报问题,减少投诉举报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将投诉举报消灭在萌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