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所一庭” 联动发力突泉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4322”工作法出实效

来源:突泉县司法局 时间:2023-06-30 16:51:2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年初以来,突泉县司法局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为依托紧扣“矛盾不上交”目标要求,推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4322”工作法,构建“四所一庭”联调联动工作格局,集中发力,精准施策,提升多元解纷工作实效。

  部门联调联动“强”。对群众的各类诉求或矛盾,启动“四所一庭”联动调解模式,基层司法所、派出所、律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庭职能部门加强联动,主动作为,积极解决群众问题,做到“追”着矛盾走,“盯”着问题办,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共调解案件67件,全部调解成功。

  信息互通共享“通”。充分发挥“四所一庭”各自职能优势,积极召开联席会议,从源头上把控引导,从细微处入手化解,为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诉讼外纠纷解决渠道,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及诉累,最大限度降低纠纷解决的社会成本发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最大效能。诉调衔接案件共40件,全部调解成功,并申请司法确认。

  消除隐患效果“好”。通过线上线下抓排查,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全面摸排潜在的矛盾和问题隐患,及早发现,提前介入,及时消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开展排查430余次,排查发现纠纷24件,预防纠纷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