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防控维稳定 和谐共度平安年

来源:突泉县司法局 时间:2024-02-23 11:14:3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年关将至,为进一步推进地区和谐稳定,让百姓能够过一个平安年、幸福年。九龙司法所联合平安办、派出所等部门组成普法小分队,深入商户、乡村、集市开展新春命案防控普法宣传活动,夯实命案防控基础,筑牢平安年关防线。

一、法治宣传进万家 命案防控记心间

九龙司法所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效果,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线上线下”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推送常见的法律常识和命案防控常识;送法入户到家门,将命案防控法治年历和普法宣传资料送到百姓的家门前、炕头上。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村民依法保护自身权益,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增强群众学法用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二、矛盾排查走在前 化解纠纷促和谐

针对春节前后易引发的家庭矛盾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各类纠纷情况,开展专项排查行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问题,积极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做好防激化工作,并逐件落实,及时做好调处和化解。对一年以来调解过的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回访,切实加大民间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调解在小。    

三、重点人员建台账 强化管控保平安

对九龙乡境内14类重点人员建立台账,实时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并更新台账。对重点对象、高危人群进行重点排查,掌握其工作、生活情况以及近期动态。落实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分级管理、施教,防止脱管、漏管、管理不严的问题出现。教育、叮嘱社区矫正对象在节日期间要注意个人行为,不得参与“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严禁酒后驾车,避免与他人发生争吵,时刻注重个人人身安全。

通过命案防控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思想、命案防控知识入脑入心,引导辖区群众理性面对各类矛盾纠纷问题,防范命案等各类案件的发生,让群众平平安安地度过一个“法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