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唱响“三部曲” 奏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最强音”

来源:突泉县统计局 时间:2023-12-29 14:58:4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开展的第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盟有关经济普查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以“三项保障”为着力点,以“三个突出”为方向点,以“三个力求”为突破点,坚持“一盘棋”,唱响“三部曲”,圆满完成清查工作任务,奏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最强音”。

  微信图片_20231229095218

  高位推动,唱响经济普查“保障曲”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我县在年初“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由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家军担任组长的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五经普”工作。在单位清查期间,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乡镇指导推进“五经普”工作并慰问一线普查员。二是强化人员保障。面向社会招聘县级普查机构工作人员5名,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民委员会(社区)、社会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409名。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安排普查经费120万元,其中:“两员”补贴经费80万元。目前,清查工作“两员”补贴39.5万元已及时发放。

  微信图片_20231229095227

  广泛宣传,唱响经济普查“合鸣曲”

  一是突出统筹安排。印发《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县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各责任单位有重点、分层次、分阶段推进“五经普”宣传工作,形成部门联动合力。二是突出全面覆盖。在融媒体中心抖音平台开设五经普小课堂,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LED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和标语;在大型商场、超市、客运站、办事大厅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搭建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开展幸运有奖答题活动,设置“五经普”拍照打卡点,通过各类微信群转发“五经普”文章,扩大“五经普”宣传覆盖面。结合数据核查、执法检查,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宣传“五经普”。印制、发放中性笔、公文包、笔记本、保温杯、雨伞、宣传折页等各类宣传品3万余份。三是突出宣传重点。以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文件精神为主线,突出“告知、认知、义务”三个重点,宣传普查目的意义、普查主要内容、普查对象的法律义务,引导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普查,依法如实提供普查资料。

  奋勇争先,唱响经济普查“冲锋曲”

  一是力求数据精准。与编办、市监、税务等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收集各部门数据3万余条。编制3836家单位,15846 家个体户的清查底册,为找全找准单位打下坚实基础。突出完整规范,完成212个普查区、259个普查小区、680个建筑物的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每个普查区域均做到界线明确、无缝衔接。二是力求素质提升。创新方法举措,开展“试讲试听”活动,强化培训效果。在举办2期集中培训班的基础上,组建“巡回培训小分队”,深入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巡回授课,累计培训“两员”3500人次,切实提升了“两员”业务能力。三是力求工作成效。倒排工期,抢抓时间,以攻坚战状态全力推进。对清查数据实行日调度和“四审制”,采取数据比对、督查督导、联合办公等多种方式开展查疑补漏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加强数据审核和质量抽查,做到随报随审、错误清零。截至11月3日,上报单位和个体户14168家,上报率71.98%,位于全盟第一。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将于2024年1月1日开始。下一步,我县将强化普查保障,加强协同联动,坚持依法普查,高质量完成普查数据采集审核等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