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普查员】心系经普担重任 牢记使命勇前行 ---记突泉县湖西社区普查员杨丽萍

来源:突泉县统计局 时间:2024-03-12 19:45:0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杨丽萍,女,出生于1977年,中共党员。她曾先后参加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着丰富的普查经验。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她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数据描摹经济脉搏,用脚步丈量发展成果,在经普的道路上展现出了新时代普查员的新担当新作为。

3

  一、勤学苦练,争当普查业务标兵

  杨丽萍深知掌握业务知识是开展好普查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所以,她总是以学无止境、常学常新的态度,积极参加经济普查各类业务培训。在培训班上,她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懂就问。她还积极主动与同事交流学习,领会普查工作的新经验新技巧。回家后一遍遍地翻看培训材料和笔记,遇到问题及时咨询。正因为有这样刻苦学习的精神,杨丽萍很快弄懂弄清了经济普查业务知识,掌握了经济普查工作要点、普查流程和普查工作方式方法。为了让更多的人知晓经济普查,支持经济普查,她走街串巷,逐门逐户发放《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对象的一封信》、《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告知书》等宣传资料,为顺利开展经济普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勇挑重担,展现巾帼时代风采

  杨丽萍负责个体工商户及散户120余户、企业及单位40余户,涉及各行各业,普查任务重、难度大。在普查过程中,“碰钉子”的现象时有发生,普查对象在面对普查时花样百出,有的在核查过证件后仍然表示“质疑”;有的以不清楚情况为理由拒绝;有的还直接表示“不参与”;甚至有商户直接告诉“你们看着填就行了”。面对这些困难,她多次上门沟通,不厌其烦的耐心解释,用真挚的言行感动了普查对象,取得了普查对象的信任和支持。考虑到商户营业期间繁忙,没有时间配合填表,杨丽萍就利用午休和晚间的时间入户采集登记信息,以“白+黑”、“五加二”的工作方式,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时段普查。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普查,对于不确定信息,会反复向普查对象进行核实,确保了普查数据不重不漏、真实完整。

  三、甘于奉献,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普查每个时段节点,都是一场攻坚战。在工作中,杨丽萍没有一点怨言,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全身心的扑在普查工作上。在清查工作中,杨丽萍患了一次重感冒,同事都劝她歇几天,可她始终牵挂自己的工作任务,不肯休息。婆婆生病住院,需要家人细心照料。对于重视亲情、孝顺老人的杨丽萍来说,两者难以兼顾,为了保证清查工作进度,杨丽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她甚至三过家门而不入。她说“任务当前就要舍小家、顾大家,我明白自己的责任,我必须这样取舍,只有这样,我心里才能安心,才会踏实。”

  每一次召唤,都全力以赴;每一次使命,都不曾辜负。杨丽萍用她的实际行动诉说了对经普工作的执着与热情,用恪尽职守、不言放弃的工作态度,浇筑出了一道经普战线的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