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夯实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2-00115 发文字号:突政办发〔2022〕79号
发文机构: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4582103
概述:突政办发〔2022〕79号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夯实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的通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以各乡镇为单位按季度调整农村劳动力基本情况台账(附件1)。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按业务要求每月20日前及时准确向就业服务中心报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2)。及时调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台账(附件3)。
成文日期:2022-08-22 有效性:1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夯实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8-22 09:58:4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突政办发〔2022〕79号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夯实农村劳动力就业
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化体系,夯实农村劳动力信息化基础,精准掌握全县农村劳动力基本情况。根据国家和区、盟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要求,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化“放管服”服务向基层延伸沉及人社系统柜员制改革等工作契机,强化县、乡镇、村三级劳动保障平台工作职责和管理服务水平。使本辖区内就业促进工作达到劳动力资源底数清、就业失业情况明、技能培训有渠道,创业能力有指导、打工输出有门路、劳动权益有人管的总体目标,形成以各乡镇为单位,劳动力资源及就业工作情况月监控、季调整、年备检工作形态,全面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能力。
  二、工作措施
  (一)夯实农村劳动力底数。结合现有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基础,借助疫情防控、“六到户”等系列行动,进一步夯实辖区内农村劳动力底数,以各乡镇为单位按季度调整农村劳动力基本情况台账(附件1),年底形成年度纸质版台账备案。
  (二)强化转移就业人员管理。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要成立转移就业领导小组,设专人负责,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重视程度,做到转移就业人员底数清、就业情况明。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按业务要求每月20日前及时准确向就业服务中心报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2),及时调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台账(附件3),年底形成年度纸质版台账备案。
  (三)加强与乡村振兴工作衔接。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要全面落实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鼓励参加技能培训、实现转移就业、落实补贴政策,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加强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驻村工作队和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需共享脱贫人口就业情况,并以行政村为单位形成脱贫人口就业信息台账,要求与国扶数据库机账一致,年底形成年度纸质版台账备案。
  (四)全面落实京蒙协作项目。积极落实稳岗就业补贴项目,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及第一书记认真清查本辖区内符合补贴的脱贫人口情况,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初审负责制,保证项目有序推进。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及行政村要准确掌握京蒙协作帮助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情况,保证政策落实到人,严控重复领取补贴政策等错误发生。
  (五)劳动力培训意愿统计。城乡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是提高就业能力,促进增收的主要措施和手段,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要加强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要对本辖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做好宣传统计,乡镇安排专职人员每月向就业服务中心报送突泉县劳动力培训意愿统计表(附件4)。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劳动保障协理员的管理,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县、乡、村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主渠道作用,为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全方位组织服务。及时拨付上级发放的人员待遇,确保劳动保障队伍稳定。
  (二)狠抓落实,取得实效。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围绕就业工作重点,制订落实计划,并严格按照时间进度推进各项工作,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月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并确保政策措施取得实效。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要认真填写附件1-4,每月按时将情况表反馈至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扎实推进,强化督促。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务必要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督促监督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做好本职工作。由就业中心牵头组成督查组,根据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日常工作及平时督查结果,按照季度考核通报,对领导不力、流于形式、虚报数字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县就业服务中心联系人:农工股联系人吕倩楠   15248515006、培训股联系人王晓宇   18704825005
  附件:
  
  2022年8月22日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