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1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4582103
概述: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相继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突泉县依法行政实施意见》《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组织召开县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对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常态化清理。
成文日期:2022-12-29 有效性:1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突泉县 发布日期:2022-12-29 15:43:4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2年度,县政府办严格按照盟委、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对照任务指标,积极开展工作,经过努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建设。为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了成立了由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律事务股,配备得力工作人员。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相继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突泉县依法行政实施意见》《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同时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精神,要求各相关股室按照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领导班子开展带头学法用法。将法治学习纳入政府办党组学习内容之一,通过召开党组学习会议,组织对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习近平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等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水平。
  
  四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方面组织修改完善了县政府办党组议事规则。对重要干部任免等三重一大事项,均采用会前充分酝酿,会上集体讨论,集体研究决定。另一方面组织召开县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任务,通报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并牵头起草制定县政府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二)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决策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注重决策的合法性。建立以发改、财政、法律事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列席县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制度,全程参与决策,为政府领导的依法科学决策提供参谋意见,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三是注重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完善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对于制定专业性较强的如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县城总体规划等事项,坚持委托专业机构实地调查论证,进行可行性分析评审后,再提交县政府进行决策,确保各项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
  
  今年,制发了《突泉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列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决策启动、草案起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请示报告等法定程序。已完成的事项均已按照要求录入自治区法治政府平台。
  
  (三)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一是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了《突泉县规
  
  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办法》《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确保规范性文件在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的指导意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定》等相关规定,对于部门起草的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类文件、以县政府名义对外签订的合同、协议、上报的请示,均严格落实备案和合法性审核工作。
  
  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清理工作的通知》(内司通〔2022〕68号)要求,组织对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常态化清理,在充分征求文件起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16件、废止和失效规范性文件11件,目前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对外进行了公布。
  
  四是开展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有关规定和做法自查清理工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有关规定和做法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组织对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名义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未发现有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有关规定的规范性文件。
  
  (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
  
  县政府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涉及重大决策、重要问题的处理、重要文件的出台都要征求县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效杜绝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违法行政行为,保证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今年,县政府成立了由知名专职律师、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法律顾问团,并签订了县政府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主要就县政府重大涉法决策、重大具体行政行为、规范性文件制定、各类合同协议的起草审查和论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仲裁、非诉讼纠纷等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意见。截至目前,县政府办共向法律顾问咨询协议、合同及法律事务63件次。
  
  (五)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健全普法依法治理相关制度。组织制定了《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八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抓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一方面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等契机,通过在政府党政大楼电子显示屏播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普法电影《以法之名》《旁听庭审活动》,撰写观后感。集中观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讲,认真学习法律知识,荣获2022年突泉县党政机关宪法知识大赛第一名。
  
  三是做好法治政府相关工作材料报送工作。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二、下步工作
  
  下一步县政府办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兴安盟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精神,不断加强法治学习,做到学以致用,提高全体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科学民主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等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