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突泉县 时间:2024-04-07 15:52:4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及

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

  (一)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了解掌握全县工作情况。根据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县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县行署部门、单位间有争议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统筹协调。

    (二)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组织起草县领导同志讲话及其他文稿。

  (三)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各类会议组织筹备工作,协助县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负责县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和县领导同志的重要活动安排。

  (五)负责审核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六)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各类文电办理工作,对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七)负责对盟行署和县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会议议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报告;负责协调办理和督查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负责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绩效目标的考核工作。

  (八)负责收集、整理、研究中央和区、盟有关方面重大理论、政策,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为县政府领导同志决策提供参考。

  (九)负责采集、编辑、报送全县重要政务信息,指导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负责政府系统政务信息网络管理;指导、监督全县政务信息工作。

  (十)负责县政府各类文件、会议材料的蒙古文翻译工作,指导全县政府系统蒙古文翻译和蒙古文门户网站建设工作。

  (十一)负责推进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

  (十二)负责县政府驻外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十三)指导、督促和检查突泉政府信息中心、突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秘书股。负责县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电收发运转、文稿审核、印鉴管理等工作;对全县政府系统公文办理工作进行指导;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涉密文件和密码电报管理;上三级各类文件保存、归档管理;依法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对全县政府系统机要保密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完善保密防护措施;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承办政府办系统人员考核、调配、调资、机构调整及养老保险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综合股。负责综合和报告各乡镇党委、各部门、各行业的重要工作进展情况;负责政府工作报告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各类文稿起草;负责全县经济发展课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跟踪全县经济发展形势,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有预见性、定量性和深度参考价值的信息;负责办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群团工作;负责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信息股。负责组织指导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承担政务信息采集、整理、报送等工作;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盟行署办公室报送政务信息,完成年度信息考核任务;负责政府系统政务网络管理;指导、监督全县政务信息工作;负责指导全县政府系统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相关培训。

  (四)行政股。负责县政府办公室的国有资产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督查行政效能投诉室。督促检查县政府重要文件、会议议定事项及县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承办盟行署、县政府交办的督查事项,及时向县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负责县政府系统办理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负责受理突泉县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和政府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包括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行政服务过程中的政务不公开、不规范、不作为,滥用权力或违反办事程序,侵犯或损害个人合法权益,违反工作纪律,行政效率不高,服务意识差,其他违反政令或影响政府形象等情况的投诉;负责对受理的投诉事项排查后,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以及问题性质分别交办、转办或自办,对交办、转办的投诉事项认真进行督查;对直接办理的投诉件进行调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作出处理或向有管辖权力的部门提出建议;负责受理的效能投诉线 索的统计、分析和综合汇总工作;承办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财会股。负责政府办公室财务和制订财务收支计划并监督执行;负责会计报表的统计工作;负责机关院内基建投资、会计事务等工作;负责编制核算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行政经费、公用经费、接待经费、专项经费、公积金和固定资产;保管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档案材料;负责做好机关行政经费的报账等财务工作;协助做好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七)政策研究室。负责全县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信访维稳、政府廉政建设等领域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负责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提供决策参考信息;围绕县政府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参与起草和修改县政府部分重要政策文件;承担上级政研室来县调研活动的组织、安排及协调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调研任务;指导全县调研活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整理推介调研成果,争取上级关注与支持。

  (八)会务股。负责县政府决定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和大型活动的会务工作;负责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党组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有关内外活动的会务工作;负责县政府办主持召开的相关会议的会务服务工作;负责自治区、兴安盟、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电视会议的会务协调服务工作;负责上级及县委召开大型会议的协调配合工作;负责重要会议筹备期间与突泉县政府办公室相关股室统筹协调工作;负责县政府会议审批管理及会议资料归档立卷;负责视频会议系统管理、使用、维护工作。

  (九)翻译股。 负责指导县政府系统翻译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文件的蒙古文翻译工作;承办各类大型会议工作报告、文件材料及有关政务活动的笔译、口译及其他翻译工作;负责县政府蒙古文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县政 府系统蒙古文翻译和蒙古文网站建设等工作;负责各类蒙文材料的翻译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党建股。制定政府党组、政府机关党组年度学习计划方案,并负责每次党组学习的材料准备及会议安排;负责政府党组、政府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实施及材料汇编;制定政府办党总支年度学习计划方案、“三会一课”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负责各支部学习材料的准备、活动的督促安排;检查指导全体党员《党员政治生活档案》、《党员政治健康档案》等档案的填写情况及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负责政府办党建其他常规工作。

     (十一)法律事务股。 负责制定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指导全县政府系统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对突泉县政府办公室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负 责以突泉县名义签订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的审核工作;负责对突泉县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十二)外事股。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盟外办工作指示和决定;督促、检查全县有关乡镇和部门贯彻执行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和遵守外事纪律的情况;协调全县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进行外事调查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对外工作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承办县领导出访和邀请外国友好团组来访的具体报批事宜;接待来我县访问、考察的外宾;审核各乡镇、各部门报请县委、县政府审批的外事事项和因公临时出国(境)人员有关事宜;统一管理全县公务护照;处理或协助涉及外国人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开展对外宣传和群众性外事政策教育;提供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宣传材料及对外表态口径。

  (十三)改革协调股。组织开展全县经济生态领域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评估和督查;协调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和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及县经济生态改革专项小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组织起草全县经济生态领域改革相关文件及文稿;组织拟订全县经济生态领域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等工作。

      三 、行政编制和领导职数 :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编制26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5名。股级领导职数13名。

  办公地点:突泉县党政综合楼A座4楼

  联系电话:0482-518806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1:30;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负责人: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沈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