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1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民劳动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22-04-15 11:36:4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加大农民劳动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就要对参强化指导与服务,提高农民劳动者培训后的就业稳定性。对参与培训的所有农民劳动力,要紧紧围绕提高乡村振兴建设目标,建立企业和市场用工需求,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对接,积极为农民劳动提供就业服务。

  加强统计员和业务人员集中培训,提高落实能力。健全独立的资源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能准确及时反映农民技能需求的工作情况,为分析研究就业培训提供充分依据现有市场行业需求乡村振兴局增加不同的行业工种,近年餐饮业员工短缺成为企业最头疼的事。员工业务部熟练,技术落后。大量的农民有意愿的餐饮就业、创业没有更好的高质量学习的机会。大量的农民在冬闲的时候更是无事可做。往日乡村振兴的培训只针对农业、养殖等单一的培训农民工,未能真正的达到目的。餐饮类是个大行业,对文化水平的要求不是很高,增加餐饮类培训科目有效地促进就业创业。更能解决餐饮企业找不到优秀员工的问题,同时更能增强农村的餐桌文化,对助力乡村振兴实质生活习惯上也会有很大的改善。

  建议:加大助力乡村振兴培训新思路

  1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开展餐饮类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政策内容,释疑答惑,提升全民对就业创业的理解和认识。加强对乡镇人社服务所,解读政策内容,释疑答惑,提升全民对就业创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办事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农民工、农村贫困劳动力对象提供更加规范的优质服务。

  2继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针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困劳动力,积极给予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进一步加强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整合政策给予大力支持,让更多的贫困农户创业后能够享受到扶持政策,主动上门服务,为其排忧解难,使之走上创业路。

  3继续加大就业推介力度。针对县内和外地企业用工需求,精心筛选适合的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积极牵线搭桥,帮助符合岗位条件并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通过“专场招聘会”等形式为贫困家庭劳动者找“饭碗”。加强与扶贫,乡村振兴部门对接,根据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懂技术的贫困劳动力为产业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4继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将任务压实到各乡镇,将扶贫车间纳入全县就业创业帮扶工程考核指标,确保扶贫车间在各乡镇均衡发展,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四是继续推进扶贫车间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将任务压实到各乡镇,将扶贫车间纳入全县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帮扶工程考核指标,确保扶贫车间在各乡镇均衡发展,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