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总结

来源: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2-06 10:57:4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中心、股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盟委、行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兴安盟住建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兴建办〔2022〕116号)文件相关要求,突泉县住建局在全县开展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在建工程项目情况

  截止2023年2月,突泉县现有在建工程项目11个:中医医院迁址新建(一期、二期)、中心养老院建设项目、乌兰牧骑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第七幼儿园(工农幼儿园)教学楼建设项目、中等职业学校第二校区建设项目、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数据及审批中心建设项目、香颂时光小区二期、悦熙世家、嘉隆翰辰二期。其中,自主开发项目3个,其余8个均为政府投资项目,均已履行法定基本建设程序,实现实名制管理。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动部署情况

  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2年12月3日制定了《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并下发至各在建工程项目。要求各在建项目参建主体认真阅读文件内容并严格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施工安全风险等级管控、严格执行管理人员在岗值班带班制度、加强越冬项目防中毒、防触电、防火管理。

  (二)开展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1.各项目开展安全生产自查

  以项目为单位,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持警惕,自行开展项目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将越冬工程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2.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在企业自查基础上,突泉县住建局分别于2022年12月5日至6日及2023年1月3日至4日,对各越冬管理的在建项目开展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工程项目越冬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管理人员在岗值班带班情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防中毒、防触电、防火情况等。2次大排查大整治共计下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14份,检查出安全隐患41条,均已要求各在建工程项目按照时间进度进行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施工安全风险等级管控。要求各建筑施工项目各级责任主体做好春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对施工现场安全的检查,做好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和安全交底工作,提高工人的施工水平和安全防护的能力,为今年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2.建筑工程开复工前,住建局将着力对危大工程开展安全管控。根据施工准备、施工过程等不同阶段的特点,全面审查施工单位的资质、人员的资格、施工组织设计、安全施工方案、特种设备、脚手架、基坑支护,高大模板等专项方案的编制。对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工程将不予同意开复工。

  3.严厉打击参建各方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建筑市场实际情况,逐项检查各工程项目责任主体建筑市场行为,坚决杜绝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以及超资质等级承揽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