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 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12-13 14:41:5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2023年元旦、春节将近,根据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和大风降温等天气特点,确保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建筑施工项目能够有效应对各突发状况坚决遏制各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双节特下发本通知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各级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县建筑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开展岁末年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排查

  因所有建筑施工工程项目均已办理中止施工,将重点对各工程项目越冬管理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管理人员在岗值班带班情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防中毒、防触电、防火情况进行检查。

  (一)加强安全管理,做好越冬工程安全工作部暑。 

  1.以项目为单位,成立越冬管理组织机构,主动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管理,保持警惕,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越冬工程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将越冬工程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2.针对越冬工程的特点,各项目扎实做好“防中毒、防触电、防火”等越冬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和建筑工地冬季取暖安全管理。

  (二)要强化应急值守提高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

  1.要进一步完善现场事故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应急抢险救灾人员、机械和物资准备,确保快捷高效应对紧急突发情况,尽量避免和最大限度减轻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2.各项目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宿、项目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及信息报送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确保值班人员能固守岗位,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工作,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

  (三)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1.各项目要立即行动起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排查各项安全生产举措在施工现场的履职和落实情况,要点排查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塔吊、施工起重机等机械设备及防触电、防冻、防滑、防中毒、防火等安全预防工作的落实情况,对自查出的问题隐患一定要落实整改到位。

  2.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突泉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中心将对各越冬项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在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工程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上限处罚。各项目要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