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突泉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突泉县 时间:2024-02-28 16:44:2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2月26日在突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王永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盟委、盟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心聚力办好五大任务①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抓经济搞建设、谋发展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88亿元,增长4.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05亿元,增长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6238元和16075元,增长6.9%和8.7%。
  这一年,我们坚持抓项目、强投资,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
  项目谋储取得新进展。围绕中央预算、特别国债、三北工程等政策,累计储备项目508个,总投资539亿元。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项目296个,总投资333亿元。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纳入上级大盘子,实现项目梯次接续、滚动发展。项目争引实现新突破。全口径向上争取资金37.78亿元,增长11%。相继在北京、上海召开突泉专场招商推介会。与佛山市南海区、揭阳市揭西县建立高质量发展伙伴城市战略合作关系。建邦新材料、国电投风电等5个招商项目落户突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7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76%。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30个盟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7.7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04%。全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2个。六户农特食品加工创业产业园、永安、九龙鲜食玉米加工厂、日日鲜中央厨房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杜尔基农场大桥90天竣工通车。全盟首家数字化沉浸式民俗非遗体验馆58天建成运营。用突泉模式刷新了突泉速度。
  这一年,我们坚持调结构、促转型,交出了一份提质增效的产业答卷
  农业“优”的基础不断夯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19万亩。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45.3万亩。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60万亩。科学储粮达到75%以上。粮食产量24.43亿斤,连续六年获评超级产粮大县。创建肉牛、肉羊标准化示范场33家,提升改造规模化养殖场12家。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全域覆盖。发放牧业养殖贷款5.39亿元。肉奶牛存栏33.17万头,增长19%。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曙光智慧设施农业果蔬基地投产运营。鲜食玉米、六户三宝集中产销,“土特产”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突泉小麦、新生葡萄、明星大米通过“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突泉紫皮蒜获评气候好产品,突泉粉条、干豆腐、芦花鸡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业“兴”的势头不断增强。开发区入驻企业达到64家,实现产值18亿元。实施工业重点项目22个,完成投资19亿元。欣盛、华能升规入统,1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9.72亿元。际丰建材、亿民生物获评区级创新型中小企业。亿民生物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国电投44.5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蒙能9万千瓦风电项目、平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主体完工,欣盛20万千瓦光伏、华能3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新能源装机总量突破百万千瓦,“追风逐日”生动画面陆续呈现。三产“活”的动能不断释放。老头山科普研学基地、红色文化展览馆主体竣工。明星、宝石田园综合体火爆开园。明星村获评自治区农文旅融合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赛银花浆果、曙光网纹瓜成为采摘体验新时尚,“一山两湖两园区”②旅游格局基本构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收入8.7亿元,均增长40%以上。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8.16亿元和71.89亿元,存贷款增速实现“双升”。蒙特汇展销中心建成运营。新世界城市公园商业综合体正式营业。醴泉广场、阳光新城等夜市开设摊位820个,城市夜晚更具“烟火气”。发放惠民消费券12期,带动消费418万元。出口突泉绿豆22吨,实现对RCEP③成员国贸易破零。建设中嘉集采集配中心,县乡村三级网络流通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夯基础、补短板,交出了一份焕然一新的城乡答卷
  城市建管更加精细。中心公园提档升级,成为居民休憩、娱乐“打卡地”。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30万平方米,香颂时光、嘉隆翰辰等4个小区交付入住。新建改造供水、供热管网58.8公里。第三热源建设完成。工农街改造升级,新增路灯110盏,建设街、幸福街等5条断头路连网通行。改造老旧小区11个。改造平房区小巷41条、管网61公里,口袋公园、环卫驿站增色添彩。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65%以上,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有效处置。施划停车位3536个,静态停车文明有序。乡村振兴更加深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投入资金3.87亿元,实施乡村振兴、京蒙协作、中央定点帮扶等项目190个。深入落实六项增收措施④,带动重点人群人均增收2200元以上。开发公益性岗位4839个,脱贫人口转移就业5904人。脱贫户年均收入17157元,同比增长12.7%,实现“两个高于”⑤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9个、乡村治理示范村10个、庭院经济示范村26个。实施农村饮水工程5处,改造农村危房77户,新建户厕1000座,修建乡村道路32公里,架设电力线路124公里,5G基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太平机场“突泉—通辽”往返航线正式开通。数字乡村治理平台试点推进。“一约四会”⑥、积分制、清单制成为全盟先进典型。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97.4%,老头山“中国天然氧吧”通过国家复核。7个乡镇级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完成,河流断面水质稳定在三类以上,危险废物处理率达到100%。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修复历史遗留废弃矿坑74处。治理重点小流域36平方公里、侵蚀沟100条。营造林3.74万亩,森林覆盖率23.09%。改良盐碱化耕地1万亩。种植羊草2万亩。举办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太本林场获评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坚持谋福祉、办实事,交出了一份温情暖心的民生答卷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78%。哈拉沁、太东小学教师周转房投入使用,职高新校区、工农小学风雨操场主体竣工。第八幼儿园开园招生。深入落实“双减”政策,稳步实施中高考改革。招聘教师111人,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扩建县医院ICU病房,新增重症床位10张。中医医院迁址新建项目主体完工。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15万人,特殊家庭签约服务率100%。国家卫生县创建通过自治区评估。开展文化下乡、文艺汇演1100余场次。篮球馆、游泳馆主体完工。成功举办首届“三省一区”半程马拉松比赛,承办全区县域足球推广普及现场会,突泉健儿取得全国竞走锦标赛1金、自治区全运会3金1银4铜的可喜佳绩。民生保障持续增强。零工市场、零工驿站投入使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59场,职业技能培训2909人。城镇新增就业1105人,农村转移就业2.5万人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中心养老院全面竣工,新增社区、镇村养老服务站点44个,改造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4个,适老化改造893户。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示范县通过自治区验收。“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213个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全部投入使用,基本医疗、社会保险应保尽保。低保、特困、残疾人等补助标准普遍提高。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乌兰牧骑、第一中学获评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信访代办制度全面推行,信访三率始终保持100%。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改革扎实推进,育文派出所获评自治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消防安全、根治欠薪、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全面强化。县域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转作风、提效能,交出了一份履职尽责的实干答卷
  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严格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工作方案,再次推出20条硬核举措。扎实开展“两优一提”专项行动,优化事项1702项,办事时限压缩90%以上。全面开展“助企发展”活动,服务市场主体1万家。“蒙企通”平台诉求处理满意度99%。“蒙速办·四办”改革持续深化,全程网办率97%,网上可办率100%,164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泉程代办”模式实现乡村全覆盖,累计帮办代办事项21万件。受理12345服务热线工单1.9万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稳步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提升。全力推进五大任务、高标农田、卫片图斑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高效落实。“八五”普法扎实开展,获评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57件,办结率、满意率100%。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重一大”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不断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目标审核入库项目2289个。三公经费持续压减,完成年度到期债务化解工作。
  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国防动员、妇女儿童、红会、税务、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过去一年,面对投资放缓、工业经济下行等多重困难挑战叠加,全县上下承压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一年来,我们一关接着一关闯,闯出了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发展速度。全区首单CCER⑦林业碳汇期货式交易在突泉完成。全区首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成功。全盟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对外开放。重大项目在全盟率先实现集中开复工,打响“开门红”第一枪。全盟首笔外资成功引入,率先实现利用外资零突破。这一次次勇于开拓的前行,无不彰显突泉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发展劲头,这是我们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一年来,我们一题接着一题答,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久拖未决的突出问题。盘活停产企业2家,有效利用闲置土地738亩,“五个大起底”阶段性任务全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年度任务全部整改。人防系统专项整治问题全部化解。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问题资产清收处置攻坚战年度任务超额完成。这一场场攻坚克难的挑战,无不体现突泉干部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这是我们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力量所在、根本所在!
  一年来,我们一锤接着一锤敲,锻造了进位赶超、争当表率的突泉形象。全年我县争创国家、区、盟荣誉109个,获得嘉奖表扬16次,承办区级以上现场观摩会议12次。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国家信访工作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345”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⑧在全国作经验交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预制菜产业被列为全区试点。这一项项振奋人心的荣誉,无不证明突泉是一方干事创业的沃土,是一片成就梦想的福地,突泉的发展充满活力,突泉的未来更加可期!
  各位代表!一年大考已经结束,呈交全县人民评阅。这沉甸甸的成绩单上,浓墨重彩的每一笔,都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离不开中国气象局、北京房山区的真情实意、真帮实扶,更离不开全县上下每一位突泉人的齐心协力、拼搏进取。在此,我代表突泉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向全县各族人民群众,以及关心、关注突泉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产业结构不够优化,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较少;财政收支矛盾明显,债务化解压力依然较大;民生欠账还比较多,公共服务供给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尽心竭力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待!
  
  
  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县委提出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两件大事为主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担当作为、创优争先,在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上,以实干实绩赓续突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完成上述目标,要重点把握好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六个工程”⑨主攻方向,落实好县委全委会议提出的“六个方面关键任务”。主要抓好9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让经济发展增添更多高质量、高效率的有力支撑
  落实政策落地工程。用足用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三北六期工程、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加大向上盯跑力度,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自治区大盘子,全年新增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力争全口径向上争取资金39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再提速。全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3个,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实施盟级重大项目22个,完成投资48亿元以上。强化要素保障,抓好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实现开春即开工。营商环境再优化。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4.0版工作方案,接续推出硬核创新举措20条。打造“泉程代办”升级版,将重点项目和园区企业帮办代办纳入服务范围。全面深化“放管服”“蒙速办·四办”改革,最大程度减事项、减程序、减时限,坚持政府效率快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快一程。招商引资再提效。围绕新能源、矿产资源、农畜产品加工、现代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与佛山市南海区、揭阳市揭西县深度合作。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招商工作组。深入实施“揭榜请战+主帅出征”“兴安合伙人”等招商行动,力争区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持续加大本土企业扶持力度,鼓励突泉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
  二、坚持推动农牧结合,让农业加速驶入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轨道
  推动种植业提质发展。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亩,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60万亩。种植大豆13万亩,中草药、瓜果等高效经济作物10万亩。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推广“高标+智能气象节水灌溉”模式。试点推广玉米密植高产品种和调控技术,实现亩均株密度5500株以上,打造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县。落实“四控”措施,实施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68万亩,增施有机肥81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以上。建设农业生产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全程托管示范村、示范镇、示范带,托管服务面积115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4亿斤以上。抓好畜牧业扩群增量。落实牛产业贷款贴息、奶业振兴33条、完全成本保险等政策。实施肉牛扩群提质项目,推广冷配、胚胎移植适用技术,持续改良优良品种。深入推进畜牧120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拓展服务种类。加快光辉万头牧场完工进牛,肉奶牛饲养量达到37.6万头。扶持绿丰泉屠宰加工中心增量运行,力争屠宰肉牛1万头。支持肉羊舍饲精养,存栏达到127万只。发展庭院芦花鸡、美洲雁10万只。力争全县肉奶产量均突破11万吨。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完成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任务。推动土特产园区化发展,实现紫皮蒜产业园、曙光食用菌产业园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提升六户农特食品加工创业产业园运营水平。推广朵云山蘑菇庄园“村集体+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有力促进三方共赢。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工作,持续提升突泉小米、绿丰泉牛肉等“名特优新”农产品影响力和附加值,推进突泉紫皮蒜、突泉豆瓣酱、突泉沙果认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三、聚焦优化转型升级,让工业逐步成为稳增长、强后劲的发展支柱
  抓好工业结构优化。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思想,加快构建“一铜两岩一绿电”工业产业布局。深入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稳步推动闹牛山铜矿技改、莲花山铜矿重组。加快玄武岩纤维原丝生产基地、电气石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建设。积极落实科技“突围”工程,深化与西安科技大学、宝武钢铁等校企合作,突破蛇纹岩提炼金属镁中试试验。加快国电投44.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并网。全力推动蒙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建设。深入落实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30万千瓦新能源+防沙治沙项目。力争年内新能源装机总量突破200万千瓦,产值突破15亿元,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突泉工业。抓好工业企业运营。推动极铸、蒙能升规入统,加大兴美科技、瑞尔生物等本地企业扶持力度,持续释放有效产能。制定印发惠企政策汇编,让企业更好掌握政策、争取政策、享受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开展“助企发展”行动,全力解决运营难题,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抓好园区平台建设。完善农畜产品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高效盘活利用开发区闲置资源、净地资源。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优化项目部门联席论证集中审批制度,用好智慧园区运营管理平台,提升对企服务水平。力争开发区总产值达到20亿元。
  四、全面挖掘消费潜力,让三产不断释放近者悦、远者来的发展活力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聚焦“旅游四地”⑩建设,发展休闲农业游、乡村体验游、康养度假游,开发一批水上运动、环湖观光、研学科考等优质旅游业态。加快老头山森养综合体开放运营,力争明星田园综合体晋升4A、宝石田园综合体创建3A级景区,推动宝城村争创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深度融入全盟旅游发展大局,健全完善G5511、S309公路沿线旅游标识,优化景区停车场、集散中心等服务设施,培育星级接待户2户、民宿2个,实现吃住行、游娱购全要素提升。打造智慧旅游系统,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职业经理人机制,提升景区运营管理水平。落实冰雪游、团体游等奖补政策。开展采摘节、冰雪节、登山节等一系列旅游活动,完善“四图三线”?旅游板块设计,打响“草原上的田园”旅游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38万人次,旅游收入10亿元以上。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坚决打好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问题资产清收处置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制度,规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创新推广“税银诚商贷”“信易贷”等金融产品。加快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试点推行地方优势特色生鲜乳价格指数保险。加快繁荣商贸物流。落实自贸区创建工程,持续挖掘培育外贸进出口企业,积极争取外经贸破零增量示范项目,力争进出口贸易额1500万元以上。开展“乐游春州·品购突泉”主题系列活动,创建消费品牌,打造突泉特色网络经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家。支持蒙特汇建设预制菜智慧管理平台,加快打造突泉预制菜品牌,力争预制菜产量2600吨,产值突破6000万元。积极争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打造冷链物流快递分拨中心,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五、提升城市建管水平,让城市持续焕发高颜值、高品质的宜居魅力
  优化城市布局。推动城区控制性详规审批实施。推进香颂云璟、嘉隆翰星等小区建设,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17.6万平方米。完善新世界城市公园商业综合体服务业态,加快春州便民商城?投入运营,打造城市中心“商贸圈”。高标准建设便民农贸市场,打造城南便民“服务圈”。推进游泳馆、篮球馆投入使用,铺设湖西路健身步道,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落实温暖工程。不断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争取改造老旧小区22个。持续推进平房区提升工程。铺装罩面团结路、南厢街3.7公里,配套建设绿化亮化设施。维修新建排水、排污管网10.63公里。坚持冬病夏治,维修改造供热管网39公里,改造换热站3座,加快推动蒙能集团与鑫光热力改革重组,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抓好城市管护。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提升行动。新建城市苗圃2处,打造成城市休闲游园和口袋公园。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破坏市政设施行为。抓好公园广场、背街小巷清脏治乱,提升环卫保洁质量。严格规范静态停车秩序。加大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考核评价力度。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加快成为有活力、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三落实一巩固”,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全年完成集中排查4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强化“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必保实现“两个高于”目标。全面加强扶贫资产动态管理,制定出台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确保资产收益持续惠农。继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不断提升搬迁群体幸福感和满意度。拓宽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投入资金1.7亿元以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振兴、基础设施项目14个。不断壮大延伸设施农业、舍饲养殖、庭院经济等乡村基础产业链条,推广紫皮蒜+秋白菜、榛子+中草药等成熟模式,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持续优化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开发公益性岗位3800个。用好稳岗交通补贴,支持农村劳动力季节性务工,推动农村人口转移性就业2.5万人次。齐抓共管建设和美乡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重点打造3个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构建“一带、两区、三示范”?乡村振兴样板区,打造“五园”?一体示范村风景线。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新建农村户厕900座。扎实建设四好农村路,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养护50公里以上,持续推进街巷硬化,实现“村路到户”。深化农村基层改革,试点推进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续、新增耕地高效利用工作。打好“清单制”“积分制”组合拳,不断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七、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让绿水青山成为有价值、可持续的金山银山
  以系统治理守护一方水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2332”生态治理工作理念?,坚决实施好三北六期工程、打赢科尔沁沙地歼灭战。严格落实林草长、河湖长制。深入实施“双重”规划项目。年内新增营造林2.32万亩,种植羊草5000亩,实施九龙、双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治理重点侵蚀沟265条。高标准建设东风“万亩文冠果+万亩湿地保护+万亩中草药”、永繁、靠山一体化生态治理3个重点区域项目,打造一批生态建设样板工程。以精准管控保护蓝天白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禁烧、减排、控烟、降尘管控措施,实施鑫光热力75蒸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7.5%以上。扎实做好水源地保护,实施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确保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三类以上。推进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试点县建设,加强重点企业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持续抓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危险废物处理率保持100%。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以集约节约助力转型发展。持续改良盐碱化耕地1万亩,争取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1000亩,提高土地利用率。抓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坑治理,探索实施废弃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加快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严把新上项目能效准入关。积极创建节约型社会,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新时尚。
  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红利
  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民族工作。全面推动“民族+”模式,广泛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严格落实前置联审制度,谋划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红色文化体验之旅、共同富裕基地等项目。全力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用心用情办好社会事业。实施六户小学综合楼、太平小学宿舍楼建设项目,新建哈拉沁、太平小学塑胶跑道。推进职高新校区、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推动第四、第六、第七幼儿园开园招生。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招聘教师86名。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支持青年发展。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突泉行动。稳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改革,持续培育县中两院专科建设,推动中医医院新址投入使用,打造优质型中医馆。加快红色文化展览馆布展开馆。做好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工作。积极承办全区羽毛球锦标赛、全盟运动会等体育赛事。竭尽全力做好民生保障。积极培育劳务经济,开展职业技能、创业培训16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100人,打造突泉焊工、突泉家政等劳务品牌。精准开展参保扩面行动,推动基本医疗、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做好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加强低保、特困、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加快基层养老服务阵地建设,新增3个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改造13个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毫不放松抓好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做好信访代办工作,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扎实开展命案防控行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九、全力抓好自身建设,让政府始终保持讲担当、重实干的优良作风
  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格部门请示汇报制度,真正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加强诚信建设。落实诚信建设工程,兑现招商承诺,落实惠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树立讲诚信、守信用的正面形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畅通违约失信投诉渠道,提升全县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以及司法公信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合法性审查等机制。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务实担当。始终将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成果意识、报账意识、交卷意识,对于明确的目标任务,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将责任压实到具体人员、工作部署到具体环节,确保各项工作一抓到底。建设廉洁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化解政府债务1.7亿元以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正可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踔厉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盟委、盟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忠诚担当的精神状态,奋力赓续突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1.五大任务:内蒙古要建设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2.一山两湖两园区:老头山、明星湖、宝石湖、曙光园区、赛银花园区。
  3.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5个国家签订。
  4.六项增收措施:发展庭院经济、低产林改造、市场主体带动、推进代耕代种、改良肉牛品种、加强务工就业。
  5.两个高于: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农民收入增速。
  6.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
  7.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
  8.“345”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3”即三区分治,将全县188个行政村、9个农林场划分为三类区域;“4”即四步措施,一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二是干部入户引导推动、三是农民付费主动参与、四是积分争星巩固成果;“5”即五项保障,稳定资金保障、健全队伍保障、设备管护保障、资源回收保障、考核奖惩保障。
  9.六个工程:政策落地工程、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温暖工程、诚信建设工程、科技“突围”工程、自贸区创建工程。
  10.旅游四地:自驾游的首选地、露营游的佳选地、度假游的必选地、康养游的优选地。
  11.四图三线:制定游在突泉、吃在突泉、购在突泉、住在突泉四张导图;规划亲子、研学、自驾三条路线。
  12.春州便民商城:中心公园地下便民商场。
  13.“一带、两区、三示范”:一带: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两区:农文旅融合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三示范:杜尔基镇、永安镇、六户镇。
  14.“五园”:努力把村庄打造成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和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
  15.“2332”生态治理工作理念:第一个“2”即突出两个区域,将全县划分为沙化土地治理区和水土流失治理区;第一个“3”即抓住三个重点,针对4.4万亩沙化地块、2.7万亩有沙化趋势地块、水土流失区域分类施策采取专项治理;第二个“3”即建立三个机制,规划先行机制、生态成果转化机制、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第二个“2”即实现两个确保,确保打赢科尔沁沙地北缘歼灭战、确保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